新华网 > > 正文

日参院选举展开"攻防战" 安倍"攒席位"修宪能得逞吗?

2016年06月27日 06:15:12 来源: 新华网

===========安倍经济学 or 修宪 安倍选战“竭尽全力”为了啥?===========

暗度陈仓!安倍刻意淡化修宪色彩

  随着参议院选举临近,安倍在出席各种活动时一直在谈论经济政策,比如6月1日安倍在记者会见中表示,“‘安倍经济学’是进一步推进还是退回原点,是接下来参议院选举的最大议题”,安倍进而针对延迟提高消费税至2019年10月表示,“希望通过参议院选举问信于民”。而在本月3日,自民党公布的参议院竞选纲领中,自民党把“GDP总量实现600兆日元”“一亿总活跃社会”“地方创生”等列为今后的施政重点,而关于修改宪法的部分只占了很小篇幅,对于“宪法第九条”、安保法等关键议题则完全没有提及。

  就在安倍一再强调经济议题时,大量专家和民众开始关注安倍一直大力主张的修宪问题。在今年1月4日新年第一次记者会见中,安倍针对修宪表示,“关于修宪,我的主张没有变化,将在参议院选举中切实讨论”。3月28日,安倍表示,“自民党在此前的选举纲领中均写入了修宪的内容,在2012年夺回政权的众议院选举、2013年参议院选举和2014年众议院大选中一直没有回避这一问题”,明确表示要在任期内实现修宪。

  尽管安倍在选举活动中刻意淡化修宪议题,但民进党、日本共产党等在野党已经打出了阻止安倍政权修宪的主张,选举中支持修宪的势力(自民党、公明党、新党改革等)能否达到发起修宪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是本次参议院选举的最大看点。

日本评论家批评安倍:每次选战都以经济作掩饰

  日本政治评论家田原总一郎,最看不惯安倍在选战中的“欺瞒”态度,他批评:“每次选战,他都以经济作为掩饰,而在选后就露出保守面目。前2次国政选战,结束后就在国会通过保密法以及安保关联法案。这一次,他虽没挂在嘴边,但仍意图是在参院巩固三分之二势力,以便能完成其修宪初衷。”》详细

“安倍经济学是‘明战’,修改宪法才是‘暗战’”

  “安倍经济学是‘明战’,修改宪法才是‘暗战’”,日本著名记者田原总一朗2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他认为,安倍在这次参议院选举中隐藏着修宪的主题,但是因为国民反对,他不会正面提出这个主题。这是安倍内阁的惯用伎俩。2014年12月众议院选举时,安倍就是用“安倍经济学”隐藏了安保法案,进行选战。结果赢得选举后,就拿出安保法案,使其在国会得到通过。这次参议院选举,安倍也将采取同样的方法,以达到修改宪法的目的。日本《东洋经济在线》网站22日撰文称,在担任首相期间实现修改宪法的目标,是安倍的夙愿。》详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087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