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利亚和平进程艰 国际社会努力收效难

2016年05月18日 12:34:4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维也纳5月17日电(记者王腾飞 刘向)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五次外长会17日在维也纳举行。此次会议未能就重启日内瓦和谈的日期达成一致,和谈前景黯淡,此前达成的停火协议也岌岌可危。

  当天,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多国外长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了磋商。此次外长会举行之际,安理会关于叙利亚问题的第2254号决议已逐渐失去约束力,不少地区重燃战火,叙北部最大城市阿勒颇的冲突尤为激烈。联合国消息称,停火协议的落实情况已大打折扣。

  为此,与会各方重申执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的重要性,敦促叙各方停止敌对行动,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完全、可持续地进入叙利亚各地,争取和平政治过渡进程取得进展。但与会者未能对如何化解日益加剧的叙境内冲突提出具体解决方案,也未能就何时重启日内瓦和谈达成一致。

  还有一个结果令人失望:叙利亚反对派已明确拒绝参加日内瓦对话,认为如果不能实现全面停火和人道主义救援,和谈无从谈起。

  叙利亚冲突延续至今,既与难以调和的内部矛盾直接相关,也与外部力量的激烈博弈紧密相连。在此次外长会上,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再度针锋相对。克里再次要求叙总统巴沙尔下台。拉夫罗夫则表示,打击恐怖主义应成为当前要务,不应期待先推翻巴沙尔政府,然后再打击恐怖分子。

  在政治进程陷入僵局的背景下,叙利亚境内脆弱的停火能维持多久尚不可知。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外长会在人道主义援助问题上取得了一定进展,各方同意在地面援助受阻的情况下对一些地区空投物资。

  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一直以推翻巴沙尔政权为目标,以削弱叙政府的支持者伊朗。据西方媒体报道,在巴沙尔的去留问题上,美国的一些中东盟友开始渐渐失去耐心,可能会加大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援助力度,沙特曾暗示将考虑向反对派输送重型武器对抗叙利亚政府军。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此前各方达成的叙利亚政治过渡日程难以如期落实。如果未来有更多的武器流入叙利亚,冲突有可能升级。

  中方在会议上呼吁俄美与安理会其他成员及地区国家一道,为确保叙利亚境内实现真正和全面停火、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发挥更大作用。叙利亚问题错综复杂,若相关各方相向而行,叙利亚和平或出现转机。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88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