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王毅:不断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成果

2016年04月24日 00:02: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万象4月23日电(记者荣忠霞)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与老挝外长沙伦塞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方愿与老挝新政府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成果。

    王毅表示,我同沙伦塞外长在会谈中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第一,双方同意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团结互助。今年是中老建交55周年和承前启后的重要年头,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产能合作,争取早日商签有关合作文件。我们将做好中老铁路全面施工前筹备工作,使其成为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双方也将在经贸、能源、人文、执法安全等领域深化合作,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的内涵。

    第二,双方同意进一步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今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方将继续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老挝当好东盟轮值主席国。中老将密切配合,携手共进,聚焦发展议程,推进务实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再上新台阶。

    第三,双方将共同落实好今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成果。目前,中方早期收获项目多数已进入实施阶段。湄公河流域减贫示范点项目已在老挝选择2个村作为示范点,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有望今年建成,澜湄航道二期整治项目有关工作也已开展,这些都与老挝的民生和发展紧密相关。老方提出的10个项目已纳入早期收获项目联合清单,涉及官员培训、环保、经贸、人文交流等领域。澜湄合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必将给包括老挝在内的次区域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24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