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王毅同老挝外长沙伦塞举行会谈

2016年04月23日 21:30: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万象4月23日电(记者荣忠霞)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万象同老挝外长沙伦塞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老建交55年来,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全面合作,全面推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不管外部形势如何复杂多变,中方将继续坚定奉行对老友好政策,将老挝作为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规划和引领两国关系发展方向。

  双方要对接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以及中国十三五规划和老挝八五规划。积极推进产能合作,促进老挝工业化进程,加强自主发展能力。确保中老铁路建设顺利全面施工和早日建成。

  双方要加强人文交流,深化两国文化、教育、旅游、媒体、青年交流,推进执法安全合作。

  王毅表示,中方愿在今年老挝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同老方密切配合,携手其他东盟国家,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再上新台阶。办好25周年纪念活动,开好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办好“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继续推进落实“2+7合作框架”和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第三份《行动计划》,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成果落地,加强经贸财金、互联互通、防务安全、海上、社会人文等领域合作。落实好首次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成果,推动早期收获项目早日实施。

  沙伦塞表示,老中是亲密邻邦。近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老中铁路等一批大项目启动,人文交流扩大,人民友谊不断加深。老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老挝国家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今年是老中建交55周年,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年份,老挝新政府愿与中方不断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老挝愿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积极推动东盟-中国关系发展,彰显东盟-中国团结合作。积极参与澜湄合作,造福次区域人民。

  沙伦塞表示,老方支持各方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16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