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多哈会议未能“冻产” 俄罗斯深感失望

2016年04月19日 23:35:4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4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吉黎)来自23个石油生产国的能源高官日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就冻结石油产量以助推油价回升进行磋商。会议最终未能就冻产达成协议,俄罗斯深感失望。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莫斯科一直积极游说,但由于冻产涉及多方利益,达成冻产协议困难重重。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按照市场运行规律,国际原油市场将在2017年年中达到平衡,比达成冻产协议的情况晚三四个月到来。

    难掩失望情绪

    今年2月,国际油价跌破每桶30美元,创12年来新低。卡塔尔、沙特、俄罗斯、委内瑞拉四国能源高官2月16日在多哈举行会议,达成“有条件”共识,同意将各自石油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份水平,以求稳定国际油价。不过,这一共识需要得到其他产油国响应才会生效,这正是多哈会议召开的目的。

    诺瓦克18日在电视台直播节目中批评沙特,称其在最后一刻改变立场,导致会议无果而终。此前,诺瓦克曾多次向媒体表达乐观态度,甚至有媒体透露俄罗斯已在准备下一步会谈。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在会前对媒体说,多哈会议很有希望达成冻产协议。

    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总经理西蒙诺夫表示,如果能签署冻产协议,对各方都利好,近两个月油价已上涨50%即是例证,而现在却很难有机会扭转油价低迷的局面。

    市场影响深远

    西蒙诺夫认为,冻产协议“流产”造成的影响显而易见:油价急剧下跌,俄罗斯卢布贬值,股市也受到牵连。

    18日上午,石油期货开盘价大跌,美油、布油双双重挫7%。卢布汇率与油价关联紧密,18日早间,美元对卢布比价一度升至1美元兑68.80卢布,为4月5日以来最高水平,更有专家预测近期可能达到1美元兑75卢布的水平。

    这些数据让西蒙诺夫担忧财政紧张。低油价重创俄罗斯政府收入,俄罗斯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萎缩3.7%,年通货膨胀率达12.9%,居民实际收入减少4%,国际储备减少4.4%。

    此外,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工业联盟专家坦卡耶夫认为,对俄罗斯来说,多哈会谈的意义在于能让俄罗斯成为世界石油市场的领导者。近几年来,俄罗斯石油开采量一直居世界前列,如果能成为稳定世界石油市场的一支坚定力量,俄罗斯就可能巩固世界石油市场的领导者地位。

    未来尚难预测

    诺瓦克在18日的电视直播中还表示,如果欧佩克能达成冻产协议,俄罗斯随时准备加入。目前俄罗斯仍认为各国有合作的可能,只不过不像之前那样乐观。

    诺瓦克表示,多哈会谈未取得预期成果也会推动大公司发展、淘汰没有效益的企业。他表示,俄罗斯石油有竞争力和增产能力,目前俄罗斯已探明石油储量够用20年以上。俄罗斯正在进行扩大再生产,2015年原油开采量已达到创纪录的5.34亿吨,较2014年增加1.4%。

    俄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表示,低油价也为俄罗斯提供机会。俄罗斯可以进一步发展非原油行业,使经济远离原油的依赖从而实现多元化发展。

    坦卡耶夫同样乐观地认为,石油开采量目前未见增长,美国页岩油气田的开采则在大幅缩减,因此油价下跌只是暂时的,总体趋势会保持在每桶40至45美元,以让页岩油退出市场,也给石油开采成本比较低的沙特、俄罗斯、伊朗及其他中东国家留出市场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11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