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沙特伊朗矛盾升级 多哈油会未能达成协议

2016年04月19日 06:30:00 来源: 新华社

  4月17日,来自23个石油生产国的能源高官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就冻结石油产量以助推油价回升进行磋商。新华社发(尼库摄)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1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谈,计划商讨冻结石油产量。不料,沙特阿拉伯与伊朗最后关头互示强硬,会议未能就冻结石油产量达成协议。

  【沙特改变条件】

  欧佩克成员国消息人士说,按照先前预期,原本应有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大约18个产油国的石油官员或代表出席当地时间17日上午的多哈会议,顺利达成冻产协议,同意在今年10月前将原油产量冻结在1月份水平。

  不过,作为欧佩克主导力量的最大产油国沙特17日突然提出要求,主张所有欧佩克成员国都应承诺冻产,否则沙特不会答应冻产。此前,沙特方面答应将在不考虑伊朗是否参与的情况下决定是否冻产。

  “沙特人今天早上改变了一切,”一名欧佩克消息人士说,“他们要求所有欧佩克成员国首先加入(冻产协议)。”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沙特这一态度显然针对拒绝加入冻产行列的全球第四大储油国伊朗,也为协议带来新的难题。在多数产油国倾向于冻产的情况下,刚刚被解除经济制裁的伊朗态度消极,主张要将原油产量提高到制裁以前的日均400万桶的水平后才会冻结石油产量。

  【伊朗拒绝出席】

  本月15日,伊朗一度透出风声,称将派遣代表参加多哈会议。一天后,伊朗态度也发生改变。

  伊朗沙纳通讯社17日援引伊朗石油部长比詹·纳姆达尔·赞加内的话报道,伊朗政府16日晚决定不派代表出席多哈会议。

  “我们得出结论,多哈会议主要为那些希望签署石油冻产协议的国家而开,如果我们派代表出席,那就会显示我们支持这个计划,”赞加内说,“既然伊朗不打算签署协议,这次会议就没有必要让伊朗代表出席。”

  赞加内说,伊朗已经告诉部分欧佩克成员国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欧佩克成员国,“他们应该接受伊朗重返原油市场的现实……伊朗如果冻结原油产量,将无法享受制裁解除带来的益处”。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06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