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火力全开难阻“大嘴”特朗普竞选之路

2016年03月05日 07:36:14 来源: 文汇报

  美国亿万富翁特朗普在“超级星期二”的大胜使共和党高层再也坐不住了。为阻止这位“眼中钉”成为共和党最终的总统候选人,共和党高层连日来火力全开,不仅前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发表演讲批评特朗普,共和党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数十位成员还出台联名公开信,反对特朗普获得提名。然而民调显示,在即将到来的几场初选中,特朗普在每个州都保持领先,共和党已很难阻止其脚步。

  “特朗普没有能力成为美国总统”

  3日,2012年总统大选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在犹他大学发表演讲,批评特朗普是“疯子”和“骗子”,号召选民不要支持这位亿万富翁。“特朗普的承诺毫无意义,就像他的大学学历一样,”罗姆尼表示,“他不仅毫无成熟政见可言,也并非人们所想象的是一位成功的生意人。”最后,罗姆尼号召支持者投票给卢比奥。

  有意思的是,“心机很重”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演讲之后播放了2012年特朗普支持罗姆尼竞选的镜头,罗姆尼当时说“很荣幸”得到特朗普的支持,并赞扬后者是“成功的企业家”。几小时后,言辞犀利的特朗普回击罗姆尼,称他“是一名肮脏的失败者”,并扬言“2012年时如果我让罗姆尼跪下,他肯定会照做”。

  同一天,共和党重要政策咨询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共计95位重量级外交、军事专家在美国外交与国安政策博客平台“战争困境”发布联名信,反对特朗普获得提名。据称,这封联名信的牵头人有两位,一位是小布什政府国务卿赖斯的顾问伊利奥特·科恩,另一位是2012年罗姆尼总统竞选团队顾问麦格拉斯。此外,签署者还包括美国前副国务卿、世行前行长佐利克;国防部副部长扎赫姆;新美国安全中心著名专家克罗宁和企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奥斯林等。

  据悉,联名信主要包含以下内容:特朗普有关美国在全球影响及权力的观点与共和党原则不符,具体政策时而表现为孤立主义,时而表现为军事冒险主义;特朗普有关贸易战的主张在全球化的今天很容易引起经济灾难;特朗普支持酷刑水刑的立场是不能原谅的;特朗普仇恨穆斯林的言论冲击到美国团结伊斯兰世界打击伊斯兰激进主义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这些主张危及美国穆斯林的安全及自由;特朗普要求日本为“美军保护”支付大量费用的言论过于情绪化,与美在二战后的全球领袖地位不符。联名信还指出,作为踏实的共和党人,签名者认为特朗普没有能力成为美国总统,因此将尽力阻止其当选。

  “希拉里或是拯救国家的唯一选择”

  分析认为,在共和党高层看来,特朗普的“可怕”和“不可当选性”已经让很多保守人士倾向于支持希拉里。

  科恩认为,特朗普当选将是美国外交的灾难,共和党也将葬送在他手里,“我更倾向于支持第三方候选人,若别无选择,也有可能支持希拉里”。美国外交关系协会资深研究员、罗姆尼竞选外交顾问布特称“可能会投票给希拉里,因为特朗普客观上讲比金正恩更危险”。著名战略专家罗伯特·卡根甚至认为,共和党已无药可救,但这个国家仍可被拯救,唯一的选择或许就是希拉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封信的签名不包括小布什、赖斯、鲍威尔等重量级人物,这说明很多共和党领袖依然在观望。但同时可以肯定,未来将会有更多共和党议员及高层加入签名。

  迄今为止唯一挺身而出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高层是新泽西州州长、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里斯蒂。他退选后便宣布支持特朗普,近期更是常伴特朗普左右,让建制派领导人难堪。在共和党高层的指点下,新泽西州已经有一些民众呼吁克里斯蒂辞职。

  不过,共和党领导层这种孤注一掷的做法可能难以取得效果。当前共和党内部山头林立,而基层民众对高层及精英的不满更是一触即发。特朗普和克鲁兹这两位“外人”持续在共和党的初选中取得大幅领先,就已经显示选民根本不听领导层的意见。因此可以预见,目前共和党高层火力全开打击特朗普所产生的效果微乎其微,甚至有可能使更多人出来支持后者。民调显示,特朗普目前在党内的总体支持率高达35.6%,远超克鲁兹的19.8%和卢比奥的17.4%。而在即将迎来初选的佛罗里达、密歇根等5个州,特朗普支持率全部高居第一。

  美国媒体称,随着特朗普胜势难以扭转,共和党高层正认真考虑改变原有初选制度,增加今年7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候选人辩论这一环节,从而给特朗普设置障碍。但有评论指出,这一招将是严重的失策,因为不仅特朗普的胜势很难因此改变,而且临阵修改规则更可能激化共和党内部的矛盾。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7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