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是时候该认真看待特朗普了!

2016年03月01日 16:57:50 来源: 新华网

    记者 徐倩

    “特朗普当选总统,美国将发生‘军队暴乱’”,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迈克尔•海登将军,谈到特朗普毫不留情。“超级星期二”的到来,让很多共和党主流精英们非常焦虑,也很无奈,该拿这位特朗普先生怎么办?

    这位言行不羁、常爆粗口、观点极端的大嘴“土豪”,原本在共和党大佬眼中,只是美国大选中陪跑“打酱油”的角色。但出人意料,特朗普异军突起,在民调中一路领先,并一举斩获三个州的初选,很可能在“超级星期二”,拿下共和党候选人提名。

    回顾特朗普口无遮拦的极端言论,总会让人惊骇万分:墨西哥移民多是强奸犯,应修建两国边界隔离墙;应该对恐怖分子用水刑,处死他们的家庭成员……这位原本被看做“笑话”的特朗普,缘何赢得这么高的人气?

    赢得蓝领白人和中间派支持

    尽管特朗普的言语不断刷新“不得体”的底线,但自预选开始,却赢得了大量美国蓝领白人群体的支持。这个群体受教育程度低,长期从事制造业和服务业等低收入行业,挣扎于贫困线的边缘。

    当美国拉美裔移民与他们争抢饭碗,当社会政策向黑人等少数族裔倾斜,这些蓝领白人群体感到委屈,似乎在主流舆论中找不到宣泄渠道。于是,当特朗普公开批评拉美裔,将移民问题推向选战的核心时,部分底层民众的民粹主义思想得到迎合,他们终于找到一个“亲切”的人,替他们出一口“恶气”。

    当然,仅靠美国蓝领白人的支持是不够的,特朗普还获得了大量政治中间派的支持。在政治观点上,特朗普算不上彻底的共和党人。他虽然反对堕胎,却声称美国生育保健规划联盟(堕胎是其众多妇科疾病防治项目之一),为妇女提供了不少帮助;他虽然称奥巴马医保效率低,却不反对全民医保,还流露出“我不能忍受有人因看不起病死在街头”的温情;他虽是共和党人,却招招戳中布什家族的痛处,对杰布·布什说“你哥扯的谎一个接一个把我们骗去打伊拉克”。因此,很多中间派认为他是共和党内最有血有肉的人。

    这样党派模糊的特色,果然引起了一些民意的共鸣。在内华达州共和党初选,七万五千人现身投票,打破历史记录,这个投票率是2012年三万三千人的两倍有余。五位候选人中,特朗普一人收获近一半选票,非但在没有本科学位的人群中获得最高支持率,而且在教育程度更高的人群中也占据优势。

    政治“圈外人”形象提升真实度

    政治是平衡利益的艺术,政治家从来都要顾得周全。然而,特朗普却打破了这个铁律,没有闪烁其词的官话套话,没有滴水不漏的行事作风,他剑走偏锋,“语不惊人死不休”。

    “对于政治圈来说,他是个局外人。”《纽约时报》政治评论家杰夫·格林菲尔德一针见血地解释了这个现象。或许恰恰是这种“局外人”形象,让特朗普在很多选民眼中,看起来更真实,不像其他政治家那样,似乎永远带着面具。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说,在美国很多民众眼中,特朗普成了这次参选人中最直率、最没有城府的一位。

    特朗普真的没城府吗?笔者猜测,这恐怕正是这位地产大亨的精明之处,他洞察到相当一部分美国民众对政治现状不满意,对传统政客很反感。他刻意迎合了这些美国民众的心思,塑造了自己非传统的形象,让很多多年不愿去投票的选民,都愿意为他送上一票。也许正如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所说,很多美国民众认为,与其接受“伪君子”,还不如接受“真小人”。

    看似随性的竞选策略非常有效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让美国再次伟大。特朗普这句简单鲜明的竞选口号,概括了他的核心价值观,老百姓一听就懂。在美国当下全球影响力下降的趋势下,这句口号契合了很多选民的心境,激起了底层民众对20世纪美国仍是世界制造业中心美好时光的无限怀旧。

    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博“眼球”的言论、直白的政治主张和在媒体上的高曝光率,让这样一位精明的地产大亨、亿万富翁非常接地气,在短时间内积聚了人气,让美国民众甚至全世界,都对他印象深刻。他开办过自己的脱口秀栏目,懂得受众的心理。他看似言论随性、任性,实则非常善于营销自己。

    总之,这位看似口无遮拦、毫无头脑的特朗普先生,绝非看上去那么简单。共和党大佬们不喜欢这位破坏保守形象的家伙,但如果特朗普甩下他们,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将可能带走大批共和党支持者,对共和党来说,搞不好会是一场灾难。

    今天,“超级星期二”选战开锣,让我们拭目以待,这位美国历史上最别具一格的总统候选人,到底能走多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8766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