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情局前局长预言“特朗普总统”或遭遇美军抗命

2016年03月01日 14:36:2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迈克尔·海登认为,如果共和党热门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总统,并决定兑现某些竞选承诺,美国军队可能会拒绝服从他的命令。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28日报道,海登是在26日接受HBO有线电视公司《比尔·马厄脱口秀》节目采访时发表这番挑衅性言论的。在一系列预选中获胜的特朗普尚未获得党内提名,但海登表示这名参选人的言论已经开始令人不安。

  报道称,海登在接受该节目采访时说:“如果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以与竞选期间发表的言论一致的方式治国理政,我会感到非常担忧。”

  本月早些时候,特朗普曾在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退休社区表示,他支持使用水刑等审讯手段,因为“酷刑很管用”,能从恐怖分子那里得到至关重要的情报。

  特朗普还在多个场合表示,美国应该杀死恐怖分子的家人。

  美国政治事实网站认为,《日内瓦公约》禁止将目标对准恐怖分子的家人。

  报道称,海登在节目中将特朗普要杀死恐怖分子家人的承诺称为他在竞选期间发表的最令人不安的言论之一。

  海登说:“如果他在任内下达一次这样的命令,美国武装力量将拒绝采取行动。”他说:“你不应当服从非法命令,因为那违反所有有关武装冲突的国际法。”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29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海登担心,亿万富翁特朗普若当选美国总统,可能出台有关打击恐怖主义的非法命令,武装力量将被迫抗拒执行。

  报道称,这位退役将军强调,特朗普曾建议对恐怖分子用刑,包括水刑,以及处死他们的家庭成员。他补充说,“如果他向政府下达这种命令,美国军队将可能拒绝执行该命令”。

  中情局在刑讯过程中使嫌犯溺水的消息被广泛传播后,美国使用刑罚的议题便成为很现实的问题。2014年12月,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了关于小布什总统任职期间(2001年至2009年)中情局滥用权力的报告,包括使用酷刑以及误导政府和社会,并认为中情局的计划无效且残忍。海登正是在这一时期——2006年至2009年——领导了中央情报局。

  资料图片: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爱荷华州一地举行演讲 (2015年12月5日)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766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