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叙利亚停火协议正式生效 同恐怖组织交火仍在继续
2016-02-27 10:25: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27日电  综述:叙利亚停火协议正式生效 同恐怖组织交火仍在继续

  新华社记者杨臻

  大马士革时间27日零时,美国和俄罗斯两国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的协议正式生效。在截至记者发稿时的数小时内,叙利亚境内尚无关于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破坏停火”“恢复敌对行动”的相关报道。与此同时,有关方面同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的交火仍在持续。

  美俄两国22日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根据美俄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停火不包括打击“伊斯兰国”“支持阵线”等由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叙利亚政府军与近百个反对派武装均已表示接受停火协议。

  26日,大马士革市内各检查站明显加强安检力度。当晚至27日凌晨,大马士革市区基本平静。27日零时过后,驻守大马士革北部哈尔斯塔区的一名政府军士兵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个靠近反对派武装控制区的地区已有至少一个小时未遭炮击。他说,政府军也“没有接到特殊的军事指令”。

  26日,叙政府军向大马士革东部朱巴尔区“伊斯兰国”据点与西南部达拉亚区“支持阵线”据点发动多轮空袭。记者在大马士革市区不时听到战机呼啸而过,并可清晰看到战机空袭方向有浓烟升起。据叙政府军指挥官介绍,大约2000名“支持阵线”武装人员仍控制着达拉亚部分地区。

  据与叙政府关系紧密的黎巴嫩广场电视台27日报道,就在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议生效后几分钟内,北部城市阿勒颇政府控制区即遭迫击炮袭击,伤亡情况不明。报道称,袭击系“支持阵线”所为。该组织头目阿布·朱拉尼此前表示,该组织不接受停火,其下属武装将继续进攻叙政府军。

  本月23日,叙利亚政府发表声明,宣布接受美俄促成的停火协议,但强调叙政府军不会停止对“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的军事行动,并有权对武装组织侵犯叙利亚人民或政府军作出回应。

  26日,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的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宣布,已有97个反对派武装接受为期两周的停火协议,并由高级谈判委员会负责监督和协调停火协议的执行,同时警告叙利亚政府,“不要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名继续针对反对派的敌对行动”。

  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日内瓦表示,如果停火协议得到较好执行,叙利亚各派和谈将于3月7日重启。届时,参与和谈的各方代表不变、议程不变,即按照安理会有关决议要求,通过谈判达成一个全面的政治解决方案,根据《日内瓦公报》精神确定政治过渡进程。

  叙利亚内战自2011年3月爆发后,在多国干预下已经持续近5年。据联合国统计显示,连年战乱已导致该国超过25万人丧生,100多万人受伤。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817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