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叙利亚各方严格执行停止敌对行动协议
2016-02-27 09:49: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2月26日电(记者倪红梅 孔晓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6日说,中方欢迎安理会通过决议核可关于在叙利亚停止敌对行动协议,呼吁叙有关各方严格执行协议。

  安理会当天一致通过第2268号决议,核可关于在叙利亚停止敌对行动协议。刘结一在决议通过后发言说,不久前,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在慕尼黑举行第四次外长会,作出了在叙利亚扩大人道救援、停止敌对行动并尽快恢复日内瓦和谈的重要决定,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外长王毅率团与会,为此作出重要贡献。日前,俄罗斯和美国就叙利亚有关各方停止敌对行动达成协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这标志着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的共识落到了实处。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68号决议,核可关于在叙利亚停止敌对行动协议,显示了国际社会对国际支持小组成员外交努力的支持,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坚定支持。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刘结一说,政治解决是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出路。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不动摇。国际社会应抓住安理会核可在叙停止敌对行动协议这一重要契机,加大推动落实业已达成的重要共识。

  刘结一指出,叙有关各方应严格执行停止敌对行动协议,在规定时间切实停火止暴,并加快在叙有关地区的人道准入,为尽快恢复日内瓦和谈创造条件;叙有关各方应严格执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和叙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共识,以叙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尽快复谈,把叙前途命运真正掌握在叙人民自己手中;地区主要国家应停止互相指责,采取实际行动防止局势恶化,为即将实施的停止敌对行动和扩大人道救援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国际社会包括国际支持小组成员,应以叙利亚和地区和平为重,承担各自职责,为落实好第四次外长会共识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发挥应有作用。

  刘结一还说,中方高度赞赏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斡旋努力,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中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中方愿意继续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本月22日,美国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停火协议将从27日开始执行。

  叙利亚危机自2011年3月爆发以来,在多国干预下已经持续近5年。据联合国统计,连年战乱导致叙利亚逾25万人丧生、100多万人受伤。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817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