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伊朗合作打造繁荣新丝路”

2015年12月23日 16:10:42 来源: 光明网-经济频道

  伊朗著名中国学专家、德黑兰大学名誉教授沙汗登 贝扎德(ShahandenBehzad)从政治经济学角度阐述了中伊合作的国际背景。他表示,中国和伊朗有悠久的友谊,两国应紧抓新时代合作契机。近年来,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日益深远,伊朗也在世界和中东地区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尽管中国和伊朗双边贸易额达530亿美元,但主要局限于能源领域,希望双方在更广泛的领域展开合作,推进公平贸易。

  当前,中国和伊朗已进入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伊朗目前正经历着当年中国所经历的改革开放时期。近年来,伊朗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对稳定中东、缓和叙利亚局势有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以开放的姿态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得到了伊朗政府的热烈响应。 此次国际研讨会是中国软实力的体现,对未来的决策和计划影响深远。

“中国伊朗合作打造繁荣新丝路”

  沙汗登 贝扎德教授发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与北非研究所所长杨光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在伊朗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展开与伊朗的合作将面临更好的安全环境。伊朗通过签署核问题全面协议,为伊朗开展国际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与伊朗的产业合作,不仅是一般的商务关系,而是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合作。中国伊朗是能源安全的共同体,中国的能源进口和伊朗的能源出口安全相互依存。中国和伊朗也是合作发展的共同体。伊朗目前工业仅占国民经济的10%,与中国的合作有助于缓解伊朗的资金短缺形势,促进基础设施建设;金融领域的合作也不应脱离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国与伊朗的合作,应利用正在好转的国际安全环境,加强能源和产能领域的合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56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