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抗议枪杀黑人活动持续 芝加哥警察局长面临辞职压力

2015年12月02日 13:31:46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11月27日,在美国芝加哥知名购物街北密歇根大道,人们冒雨参加示威游行。数千名抗议者27日冒雨走上芝加哥街头,继续抗议白人警察贾森·范戴克枪杀17岁黑人青年拉宽·麦克唐纳,并在感恩节后第一天打折促销的“黑色星期五”阻止购物者进入商场。 新华社记者 何险峰 摄

  新华网芝加哥12月1日电(记者邵莉)美国芝加哥抗议白人警察枪杀黑人青年的示威活动近日持续升级。芝加哥市市长拉姆·伊曼纽尔1日召开记者会表示,他已经要求警察局局长加里·麦卡锡辞职。

  伊曼纽尔在记者会上还说,将采取措施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督,包括建立警察问责工作组。

  1日下午仍有100多人到市长办公室外抗议。示威者表示,伊曼纽尔宣布的监督措施只是“幌子”,而他要求麦卡锡辞职是为了“分散注意力”。

  去年10月,白人警察范戴克在执勤时,向黑人青年麦克唐纳连开16枪,造成后者死亡。芝加哥警方曾表示,麦克唐纳当时行为异常,拒绝执行让其扔掉一把4英寸折叠刀的命令,并且挥刀扑向警察,范戴克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才开枪。但警方今年11月24日公布的案发时警车录下的一段视频显示,当时麦克唐纳试图步行绕过停在路中央的警车,并没有针对警察的挑衅行为,但数米外的范戴克直接向这名黑人少年开枪。

  视频公布后,芝加哥爆发持续抗议活动。11月27日,上千名示威者在芝加哥最繁华的商业区举行示威,要求市长和警察局长辞职。

  视频公布前几小时,范戴克正式被起诉,罪名是一级谋杀。不过,11月30日晚间,范戴克在交纳保释金后被释放。

  自去年的弗格森事件以来,美国曾多次因种族问题爆发示威游行。去年8月,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18岁黑人青年布朗遭到一名白人警察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在全美各地引发持续大规模游行抗议并演变成暴力骚乱事件。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33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