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芝加哥继续发生游行示威抗议黑人青年被枪杀

2015年11月28日 06:35: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芝加哥11月27日电(记者何险峰)数千名抗议者27日冒雨走上美国芝加哥街头,继续抗议白人警察贾森·范戴克枪杀17岁黑人青年拉宽·麦克唐纳,并在感恩节后第一天打折促销的“黑色星期五”阻止购物者进入商场。

  游行主要集中在芝加哥最有名的商业中心——被称为“壮丽一英里”的北密歇根大道。记者现场看到,抗议者手举“停止警察暴力”等标语牌,高呼口号行进在北密歇根大道上,然后分批堵塞大道两边的商场大门,在门口高呼“16枪,17岁”、“没有公平就没有消费”、“没有公平就没有利润”等口号,阻止购物者进入商场。

  一位名叫卡尔·迪克斯的抗议者告诉记者,去年10月20日,白人警察范戴克开了16枪残忍杀害17岁黑人青年麦克唐纳,让人感到悲伤和无助。

  ​迪克斯说,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枪杀发生后一年多时间,芝加哥市政府和警方一直试图隐瞒真相,阻止公布案发时视频。当这段视频被要求依法向公众公布后,他们很快结束调查并起诉范戴克,并要求“保持平静”。他说:“我们要利用‘黑色星期五’这个机会,揭露警方对黑人的谋杀,并呼吁更多人关心黑人的人权,关注所有被压迫的人的利益。”

  一位女性抗议者告诉记者,游行对她非常重要,因为她也是母亲,也有个17岁的儿子。她说:“为了我们的孩子的未来,我要在今天走上街头。我们要求联邦机构对麦克唐纳案进行深入调查,要求对芝加哥司法系统进行改革。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有希望。”

  截至记者发稿,游行主要以和平方式进行,没有抗议者进入商场等行为发生,现场也没有看到警察逮捕抗议者。

  去年10月,范戴克在执勤时,与麦克唐纳发生冲突后向其连开16枪。美国伊利诺伊州库克郡检方今年11月24日中午正式以一级谋杀罪起诉范戴克。24傍晚,芝加哥市市长伊曼纽尔和警察局局长麦卡锡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公布了案发时警车录像机的一段视频。视频显示,麦克唐纳在转身离开时,范戴克向其开了第一枪,麦克唐纳倒地后,范戴克又向其接连开枪。

  伊曼纽尔和警方呼吁民众保持克制和冷静,但视频公布当晚发生的游行示威活动一直持续至今。

  去年的弗格森事件以来,美国多次因种族问题爆发示威游行。去年8月,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18岁黑人青年布朗遭到一名白人警察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在全美各地引发持续大规模游行抗议并演变成暴力骚乱事件。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示,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和偏见并没有消除。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7288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