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多名日本政要出席纪念周恩来珍品展

2015年11月21日 10:46: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  《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20日在日本东京开幕,展览吸引了众多日本政要和对华友好人士。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等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孔丹说,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已经在中国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成功举办,这是第一次在海外展出,首站选在日本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对中日友好事业的美好憧憬。

  图为周尔均在展览开幕式上演讲。

  此次展览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和日中友好会馆等主办,主要内容为周恩来亲属周尔均夫妇收集的纪念周恩来的珍贵文献、题词、摄影作品等以及多位艺术大师的相关书画作品,共分为“昭”“公”“清”“爱”“和”五部分,其中绝大部分展品为真迹原件。

  二阶俊博指出,周总理为日中关系改善作出了巨大努力,他的功绩将永载史册,所有日本人都非常尊敬他。山口那津男也表示,周恩来总理有博大的胸怀、宽广的视野和崇高的人格,是他一生中最尊敬的伟人。

  图为二阶俊博在展览开幕式发表讲话。

  程永华在开幕式上表示,周总理是战后中日关系重建的引领者和奠基人,这次展览可以使人们近距离地了解和感受一代伟人的政治智慧和博大胸怀,也有助于重新认识当今中日关系的发展成果,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继续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图为山口那津男在展览开幕式发表讲话。

  据悉,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将从11月20日至25日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免费对公众开放。

  图为周尔均为出席展览嘉宾讲解展品。

  1917年,19岁的周恩来为寻求救国真理东渡日本求学两年。1972年,在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的不懈努力下,中日两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记者马峥,编辑王丽丽,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52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