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维和步兵营的表现令人十分满意——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团长洛伊

2015年11月20日 22:57: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朱巴11月20日电(记者邓耀敏 严明)在南苏丹参与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即将期满轮换,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团长洛伊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赞说,联南苏团对中国维和步兵营的表现十分满意,并高度赞赏中国维和官兵对南苏丹和平与安全作出的贡献。

  洛伊说,她非常高兴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能在联南苏团参与执行维和任务。中国维和官兵装备精良、训练有素,自部署以来,他们吃苦耐劳的作风以及在执行任务中表现出的专业素质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成立于2011年7月的南苏丹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然而,由于执政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内部两个主要派别分歧日益严重,于2013年12月发生冲突,近而引发持续内战,造成数万人丧生。今年8月,冲突各方先后签署了《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此举虽被视为南苏丹和平进程的重要一步,但国内形势仍不乐观。

  洛伊说:“南苏丹的形势仍面临严峻挑战,我们需要像中国这样有意愿、有能力的维和力量。我们对中国维和步兵营的表现十分满意。”

  中国维和步兵营700名官兵于今年4月8日抵达南苏丹执行任务,主要承担朱巴城区巡逻、联南苏团营区防卫及难民保护等任务,其将于今年12月初开始轮换。值得一提的是,这700名维和官兵中还有一个由13人组成的女子步兵班。洛伊对这些中国女兵的表现也褒奖有加。

  “这些女兵虽然人数少,但她们和男兵们并肩执行任务,巡逻、保护难民、与当地人交流……她们的工作非常辛苦”,洛伊还表示,南苏丹的和平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联合国的维和人员构成也应该更加多元化。她呼吁各派遣国增加女兵比例,从而更好地开展维和工作。

  今年是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5周年。迄今,中国已累计有3万余人次参加了29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仅在南苏丹,中国就有包括维和步兵营、工兵连和医疗队在内的各类维和力量1000多人。

  在今年9月的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中国宣布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

  对此,洛伊表示,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过去25年,中国在联合国的维和力量不断增加,非常欢迎中国维和新承诺。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21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