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讲述|我的中国梦 我的美国梦

2015年09月15日 07:46:59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本月下旬,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关系经过三十多年的成长,已根深叶茂、汇通交融。新华国际客户端特意采访了几位与中国有交集的美国人和与美国有交集的中国人,听他们讲述中美关系对他们个人生活的影响,谈他们的中国梦、说他们的美国梦。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艾奥瓦州华人协会执行主席燕晓哲:在“大农村”打入美国主流社会。

  【做公益,得到的“支持和不理解”】

  我1962年生于长春,1991年来到以农业而知名的“美国粮仓”艾奥瓦州,进入艾奥瓦州立大学留学,拿到了计算机工程硕士和社会学硕士两个学位。毕业之后,我在艾奥瓦州政府的自然环境部门一直工作到2011年。现在我在十方国际公司工作,主要负责与中国的农业技术合作。

  我从读书的时候就开始参与社区服务。当时我注意到很多中国留学生没人接机,而同为亚洲人的印度人,在这一点上就做得比我们好。我找到学校的国际录取办公室,商量好学校出车,我们出人,解决接机这件事。这种做法给中国学生群体带来了一些便利,但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不理解”。说支持,是因为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忙有人帮。说不理解,是因为很多人对这种公益服务并不是很理解。

  淡漠公益服务,似乎是在美华人的一种普遍心态。学校的国际招生办公室的人在讲述对中国学生的印象时常说:所学专业很好,学习成绩很好,但参与社会公益和帮助他人的意愿很差。我当时就想,我要扭转这种印象。

  【帮华人融入美国主流社会】

  做公益除了能帮助别人外,还能提高华人在美国社会的影响力。美国社会的华人与在美国大学的中国学生一样,不少人难以融入主流社会。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华人在遇到麻烦时容易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其实这并不是人家不接纳你,而是你自己不参与。尤其是美国搞选举政治,投票、捐款、做义工都能形成影响力,但华人就是不爱参与。我2011年去白宫参加亚太裔传统月总统招待酒会,全场来自大陆的就两个人。这说明华人在美国并未有效地影响到主流社会。

  我在2003年当选艾奥瓦州华人协会会长,任满后成为协会的执行主席。除了在华人权益保护上投入、帮助陷入法律麻烦的华人外,我在华人协会做的很多事情都与建立华人社会和主流社会的交流渠道有关。

  【让主流社会走进华人圈子】

  我们华人协会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会员是非华人。其中包括收养了中国孤儿的父母、与中国有商业来往的公司、去过中国旅游或工作过的英语教师和学生、喜欢中国文化的人,有律师、法官、工人、学生、商人。我想做的就是让华人走出去,也让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走进来。

  我们协会在2003年建立了一个艾奥瓦州华人成就奖,其中包括十几个奖项。第一年的企业奖发给了杜邦公司,因为杜邦雇了很多中国人,当时好多人觉得你这个破奖谁要?结果杜邦方面的回应很积极,还专门提出希望我们发两次,在我们春节晚会上发一次,还要去他们公司发一次。我们后来给骆家辉,当过艾奥瓦州长的前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都颁过奖,富国银行获奖了之后还把这件事写进了自己的年报里。

  【中美关系要从娃娃抓起,从个人抓起】

  这些做法在艾奥瓦当地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这些针对的都是成人,要真正让美国人了解中国,让中国人了解美国,最好从娃娃抓起。我们在推广春节、中秋等亚洲节庆活动时,经常让高中生参与联络,让他们去找各个企业,和主流社会建立关系、打造人脉。此外,我还经常推荐年轻人参加美国的一些竞选活动,这在每次总统选举第一个举行预选的艾奥瓦州,在提升华人群体形象上的效果事半功倍,时间久了就能影响到两党竞选团队对华人群体的看法。

  我还带过一些普通美国人来体验真正的中国,在这里,他们既看到了贫穷拥挤,也看到了人民的好客,经济的发展。结果他们回去之后成了中国的“铁粉”,大力宣传中国。这样做久而久之,两国民众就有了感情,双方就能真正不冲突。所以,两国之间不可能没矛盾,但只要搞好了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就不用过分担心。

  如果说我有什么中国梦,那就是希望中国作为一个有5000年文明的大国,能在改变未来人类生活方面做出更大的成就。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借鉴美国的一些精神,例如鼓励人们勇敢突破常规、不怕碰壁。最起码,中国和美国的相互了解、和平共处能让两国更好地为人类做出贡献。(记者王丰丰,编辑徐晓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后记:今年9月3日,应国务院侨办和芝加哥总领事馆的邀请,燕晓哲在天安门广场观礼台参加了阅兵观礼。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29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