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黄金列车”多秘史 波兰军队介入寻宝

2015年09月06日 07:33:18 来源: 广州日报

  猜测:“黄金列车”到底有啥?

  广州日报讯 作为二战元凶,纳粹德国每侵占一国,就大肆掳掠该国银行金库,将掠来的黄金成批地运回德国。

  不仅如此,纳粹法西斯还从死于集中营受害者身上掠夺大量的黄金首饰,甚至残忍地撬下一些受害者金牙。直到二战结束,纳粹手中的黄金数量仍然非常可观。

  一直以来,“失踪宝藏”吊足世人的胃口,传说中的“黄金列车”究竟藏着什么?

  猜想一:匿藏大量财富

  有人说,投降前,纳粹党就制订周密的复兴计划,把战争中掠夺的财富运往其他国家藏起来。

  据BBC报道,是在1943年到1945年之间,纳粹德国利用战俘在瓦乌附近挖掘了9公里多的地下隧道,并以隧道来安置工厂,现在这些隧道有一些已经成了当地的旅游景点。

  还有人说,在1945年4月盟军包围德国首都柏林之时,纳粹军官们将黄金悄悄装箱,运往巴伐利亚州南部的上巴伐利亚行政区。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批纳粹黄金永远没有抵达目的地。

  猜想二:450公斤的“琥珀屋”

  “琥珀屋”完全用琥珀、黄金以及珠宝打造,是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一世赠送给俄国沙皇彼得大帝的礼物。

  “琥珀屋”最初只是一个琥珀橱柜,据说,彼得大帝1716年参观威廉一世的宫殿时看中了这件艺术品。琥珀橱柜后来被扩大为“琥珀屋”,共用掉450公斤琥珀,直到1770年才完工,18世纪至20世纪间一度被称作世界第八大奇迹。

  纳粹于1941年10月攻陷位于圣彼得堡附近凯瑟琳宫,并将琥珀屋拆除带走,最终通过铁路将琥珀屋运回当时东普鲁士的科尼斯堡城堡安放。可是1945年1月,这里遭空袭和激烈的地面攻击,“琥珀屋”从此下落不明。

  猜想三:纳粹机密文件

  也有专家认为,“黄金列车”里存放的并不是黄金珠宝或艺术品,而是大量纳粹政权的机密文件,而这也是波兰政府很感兴趣的一笔“宝藏”。

  “神秘列车”吊足游客胃口

  1945年,巴顿将军率领的美国第三集团军曾在德国西南部哥达一个盐矿中,发现纳粹埋藏的100吨黄金及大量艺术品和其他宝物,这是迄今为止被发现的最大一笔“纳粹宝藏”。

  此后很多年,再没有重大发现。因此,有人认为,传说中的“黄金列车”并不存在,因为纳粹文献里从来没有提到过相关资料。这也是波兰一些非政府组织反对政府牵头寻找“黄金列车”的理由:“黄金列车”的存在毫无根据,如此兴师动众浪费公共资金。

  “列车到底是否存在?我拿不出任何确切的证据,但我很希望这是真的。”克雄日城堡的经理尤班斯基说。

  传言希特勒曾经有意以克雄日城堡作为东欧作战基地,“黄金列车”被就埋藏在城堡下面的地道里。

  “寻宝者和游客纷至沓来,城堡已从黄金列车的‘尼斯湖效应’中获益。从未有人见过尼斯湖怪物,但并不阻止尼斯湖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尤班斯基说,作为一个新的促销手段,他已经委托工厂生产一批“黄金列车”T恤,很快游客就可以在城堡买到。

  最新动态

  波军挖掘“金火车”?

  新华社电 波兰军方人员4日现身波兰西南部的瓦乌布日赫镇,这里先前传言发现纳粹“黄金列车”。

  路透社记者称,看到身穿清雷制服的士兵,他们和当地官员谈话并拍摄照片,但尚未开始挖掘工程。欧洲一直流传着纳粹“黄金列车”传闻,该列车于1945年春天在瓦乌布日赫山区离奇消失,车上载有纳粹德军洗劫的战利品,包括黄金白银、珠宝首饰和珍贵名画。

  波兰文化部副部长彼得·祖霍夫斯基上月底说,他本人亲眼看到一张透地雷达探测到的火车照片,虽不清晰,但可以辨认出轮廓。

  至于其中是否藏有金银财宝尚不能确认。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198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