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黄金列车”多秘史 波兰军队介入寻宝

2015年09月06日 07:33:18 来源: 广州日报

  寻宝者研究“黄金列车”所在位置图。

  蜂拥而至的寻宝者以及媒体记者。

  专家隧道里勘察岩石。

  波兰旧煤矿。

  波兰警方对相关位置进行封锁,禁止出入。

  谋杀、恐吓、炸弹、琥珀屋

  欧洲一直传说:1945年春天,在苏联红军即将包围德东部城市布雷斯劳(现波兰弗罗茨瓦夫市)时,纳粹分子将黄金和其他财宝装在一列火车上,朝西南方向驶去。但这列火车就此消失,此后寻宝的人找了几十年都无功而返。

  事情最近出现戏剧性进展——两位寻宝猎人声称在秘密地下隧道里找到这辆价值连城的“黄金列车”,于是,全世界媒体和寻宝人立刻又为“黄金列车”骚动起来。

  秘史:受阻的探宝之旅

  知恩图报的故事

  对很多人而言,“黄金列车”或许只是一个传说,但对85岁高龄的斯沃维科斯基来说,“黄金列车”是自己倾注40多年心血寻找的真实存在。

  斯沃维科斯基所知道的“黄金列车”,不仅有黄金宝藏,还有谋杀、恐吓、炸弹包围的黑暗历史。

  斯沃维科斯基是波兰瓦乌布日赫市人,他首次听说纳粹“黄金列车”要回溯到1950年。那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知恩图报”的故事。“当时有一个德国人舒尔茨,正受到另外两人攻击,我帮他解围,作为报答,他告诉我关于纳粹地道的事情。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黄金列车’的存在。”

  舒尔茨对斯沃维科斯基描述了一个秘密、恐惧和谋杀的故事,故事发生在二战尾声。当时,一名德国人在波兰瓦乌布日赫市的铁路线上工作,正是他,发现了纳粹地道的入口。“他看见有两条铁轨通向地道,但地道入口没过多久就被封死了。”斯沃维科斯基转述舒尔茨的讲述。

  那名铁路工人一直对地道的秘密守口如瓶,如果被怀疑涉密,后果将是致命的——据其所知,住在铁路附近的一户波兰人被灭口。“这房子曾坐落在山上,俯瞰铁轨。”斯沃维科斯基手拿一张战时老照片,照片有一间房子,房子前站着一名男子和两名小男孩。“透过房子窗口,人们能把铁路线的一切尽收眼底。1945年5月5日,这家人全部被射杀,房子被夷为平地。

  3天后,前苏联军队就接管瓦乌布日赫市。”斯沃维科斯基说,“那些把他们杀死的人肯定是不愿把所见所闻说出去,现在这个地方只是一片空地,从那以后这里就没建过任何建筑物。”

  临终前,那名德国人把地道的秘密告诉了舒尔茨,这就是后来斯沃维科斯基知道的故事。地道的秘密以及当地一直纳粹黄金的传言,激发斯沃维科斯基开启了40多年的探寻之旅。

  时至今日,他已是波兰公认的“黄金列车”研究权威。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198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