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黄金列车”多秘史 波兰军队介入寻宝

2015年09月06日 07:33:18 来源: 广州日报

  探宝路曾被阻挠

  斯沃维科斯基拿出一张泛黄的地图,地图印刷时间为1928年。地图上,他标出了连接布雷斯劳(现波兰弗罗茨瓦夫市)到瓦乌布日赫市的铁路,其中,一条通向山林的旁轨清晰可见。但现在,旁轨及地道已不知所终。

  经过多年研究后,斯沃维科斯基把掌握的资料交给了政府,2003年被获许对疑似地道区域探寻。

  但似乎还是有人希望守住地道秘密——不久后,3名男子携枪威胁斯沃维科斯基的探秘团队,威胁他们停止探险。“没过多久,我的狗被毒死,房前门被砸碎,电话被监听。”

  由于技术手段落后,斯沃维科斯基对“黄金列车”探寻失败。但“秘密警察”的存在并没有阻止斯沃维科斯基对人们说出自己知道的信息,至今,在其家门口储藏室里,斯沃维科斯基还摆放这一段弗罗茨瓦夫市到瓦乌布日赫市的铁路模型,向有兴趣的人讲述那段历史。

  “黄金列车”埋藏地突然被爆出,斯沃维科斯基并不感到意外,“我知道那两个人是谁。”

  不久前,一名波兰人和一名德国人声称在弗罗茨瓦夫市发现了在二战时期失踪的纳粹“黄金列车”。“两周前他们还亲自来我家道歉,说很抱歉没有咨询过我就说出了列车的藏身地点。我对此并不在意,他们暴露了列车藏身地,但我不会暴露他们。”斯沃维科斯基说。

  进展:波兰军介入寻宝

  黄金列车可能装有炸弹

  从两名寻宝猎人声称找到“黄金列车”,到波兰文化部副部长肯定“黄金列车”存在,再到波兰铁警封锁部分铁路区域,波兰军队介入寻宝。

  接连的消息似乎显示,寻找“黄金列车”,不是说说而已。

  黄金列车可能装有炸弹

  因黄金火车可能藏身的铁轨上还有火车行驶,为避免事故发生,波兰警方于当地时间8月31日对相关位置进行封锁,禁止出入。还有说法是,藏匿的黄金列车装有炸弹,即纳粹在列车上安装“饵雷”,所以官方呼吁民众停止任何寻宝行为。

  当地时间9月1日,波兰国防部发言人松塔表示,波兰国防部决定携科技设备进入波兰下西里西亚省内相关区域,包括瓦乌布日赫市,以确认黄金列车是否真的存在。“军队将按有关指令采取行动。”他说。

  此前,波兰文化部副部长祖霍夫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亲眼看到一张透地雷达探测到的火车照片,照片显示,这辆装甲列车至少100米长,带有炮台,“直到我们找到它,才可以百分之百确定”。

  而波兰下西里西亚省西南部地方官斯摩拉兹则表示,祖霍夫斯基说的照片已上交给有关部门,据现有资料,当地还不能声称发现了“黄金列车”存在的实际位置。

  此前,波兰政府也曾大力寻找这些失落的珍宝,甚至在1990年组织过大型的官方发掘工作,但是都一无所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198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