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最不爱特赦?

2015年08月30日 07:26:42 来源: 新京报

  放过“圈内人”

  特赦富翁特工引争议

  虽然特赦在一定程度上让总统扮演着罗宾汉的角色,但这种宪法赋予总统的绝对权力也引发不少争议,因为特赦由总统单方面定夺,就连国会和法庭也无权审查。

  “虽然特赦赋予总统去打抱不平、纠正司法偏颇的权力,但有时会造成开方便之门的争议”,刁大明举例说,克林顿实施了很多特赦,争议最大的就是赦免马克·里奇,因为被赦免者被指与自己有关。

  身家过亿的富商马克·里奇是20世纪最具争议的商人之一,被业界称为“石油之王”,他是美国司法部通缉了17年的十大通缉犯之一,他因于2001年被克林顿总统在当政最后一天特赦而名噪一时。

  1983年,美国司法部指控马克·里奇于伊朗人质危机期间,违反美国政府禁止公民与伊朗贸易往来的禁令,逃避个人所得税4800万美元等罪状,但里奇却早在控告前几个小时逃往瑞士。

  这起特赦搅动美国政坛,里奇的前妻被指曾向民主党提供政治献金超过百万美元,更曾向克林顿的竞选活动捐款。对于这起特赦,在司法部和美国国会要求下,有关方面对此事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是克林顿特赦不恰当,但各方并没有对此采取任何行动。

  小布什的争议特赦源于一起白宫“特工门”。2003年,前中情局特工普莱姆的丈夫威尔逊发表文章指责小布什政府为获得公众支持发动战争而故意使用虚假情报。几天后,普莱姆的特工身份遭媒体曝光。调查过程中,副总统切尼办公室主任利比被确认是向媒体泄密者之一。据美国法律,泄露特工身份者最高可能被判10年监禁。之后,利比被判处两年半徒刑,并且罚款25万美元。小布什于2007年特赦利比,理由是尊重陪审团裁决,但认为对利比的判刑过于严厉。小布什只是赦免了利比的刑期,没免去25万美元罚款。

  对于这些争议,刁大明指出,赦免自己圈内人产生的负面影响很大,虽然做了也就做了,但这并没有产生任何积极司法作为,这是污点。

  说到特赦引发的争议,最轰动同时也是影响最深远的就是福特总统特赦尼克松,这几乎动摇美国立国之本,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认为福特此举直接导致其竞选连任失败。尽管有证据表明前总统尼克松可能参与水门事件,但对于任何起诉他都可以不受审,因为继任总统福特给予他完全的无条件赦免。在赦免声明中,福特表示身体欠佳的尼克松已受到放弃总统地位的前所未有的惩罚,这个特赦将使尼克松以及整个国家在这场“美国悲剧”中减免额外的痛苦。

  “被赦免时尼克松还没被定罪,福特用模糊表达特赦了尼克松任内所犯下的错误。主流观点认为福特与尼克松关系很不错,福特是尼克松一手推上去接任总统的,让这个赦免看起来非正义。”刁大明表示。

  福特的特赦曾激起政客和民众一片指责,并引发深远影响,直到1976年竞选总统时,对手卡特仍用这个作为攻击把柄。刁大明分析说,那次特赦给福特带来长期民调阴影,1976年大选确实和这次特赦有关,福特获胜州数多于卡特,但却败选,其实两人不相上下,只能说卡特利用了那次特赦为竞选造势,宣传自己是局外人,要改变华府沆瀣一气的状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180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