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最不爱特赦?

2015年08月30日 07:26:42 来源: 新京报

  司法“安全阀”

  近年多赦免民事轻罪

  究竟是什么罪行可以“幸运地”被总统法外施恩?

  要求特赦的请愿浩如烟海,总统通常要求司法部协助对这类请求进行评估。司法部下设特赦检察官办公室审理正式请愿书。该部门通常每月收到100多件请愿书。经案件调查后,特赦检察官把请愿书及相关材料呈报给司法部长。司法部长审阅卷宗后决定是否向总统建议赦免某一罪犯。

  总统对谁能被特赦可谓一言九鼎,纽约州佩斯大学法学院教授施泰因指出,白宫和美国司法部人员对要求特赦的申请进行审议,然后向总统推荐哪些人应该得到特赦,但总统有绝对的自由根据任何理由给予特赦或减刑,虽然总统从政治考虑有必要对特赦做出解释,但在法律上他却没有必要这么做。

  虽然无需说明理由就可以特赦,但特赦案例还是有规律的。设立之初,总统特赦一直被用来安抚政治上的反叛活动,在适当时机特赦叛乱分子,恢复国家安定。随着时间推移,特赦对象也有了变化,刁大明表示,近年来赦免很少涉及重罪,主要是民事轻罪,美国总统使用特赦权赦免了很多名不见经传的人。以小布什总统为例,据统计他所特赦的人员所犯罪行包括,利用邮件诈骗、向政府机关提供假证词、走私假冒产品、贪污公款和非法销售毒品等。在他赦免的人当中,一位是曾在1957年因逃避兵役被判入狱的牧师,另一位是从邮件中偷窃10.9美元的邮局雇员,还有一位因篡改汽车里程表而被罚款。

  不要小看特赦轻罪,因为这些轻罪如果触犯了联邦法律,在美国某些州,罪犯有可能失去投票及当陪审员的特权。因此,总统特赦不仅涉及他们的声望,也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

  “如果某人年轻时犯罪,但之后一直表现良好,总统可给予这个人特赦,消除刑事犯罪的负面影响。有些州不允许触犯某些罪行的人担任公职,有时还会剥夺这些人持枪或投票的权利,因此特赦把刑事犯罪一笔勾销,使犯罪人员重获基本权利。”俄亥俄州首都大学法学院教授丹尼尔·科比尔指出。

  不仅会赦免个人,美国总统还曾经赦免某个群体,刁大明介绍说,卡特总统于1977年特赦了那些在越战时期逃避兵役的人,美国总统也曾赦免南北战争时期参加南方军队的人,这属于大赦范围。

  因此,在法学家看来,总统特赦权为司法偏颇提供了“安全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180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