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失落二十年 日企为何还执迷于海外收购

2015年08月27日 11:16:07 来源: 新华网

    对大势的判断,尽管有错的

    7月21日,日本东芝公司组建的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向外部公布了一份300页的调查报告,谈到从2008年以后,公司造假账的总额为1518亿日元。东芝三任总裁同时宣布辞职。

    对东芝公司十分了解的评论家田中先生对笔者说,“东芝造假的根源在于公司并购美国核电企业西屋公司。”

    美国自1971年发生三里岛核电站事故后,到2006年核电站一直处于不能建新站、核电事业不断萎缩的状态。核电事业很难看到前途,西屋公司难以为继。

    2006年,东芝拿出54亿美元(当时合6370亿日元)并购了美国核电企业西屋公司。和东芝共同提出并购西屋的日本另外一家核电企业,事后对笔者说:“我们的出价最多为30亿美元,等到看到东芝最后决定拿出54亿美元时,我们真的不知道东芝内部是如何通过财务上的许可的?”

    其实,多拿出的24亿美元,一直像个重重的包袱压在东芝的经营上。

    笔者几次采访过决定并购西屋的时任东芝总裁西田厚聪,他对自己的决定非常有信心。2007年前后,西田对笔者说:“从美国等国这两年的核电政策看,从世界经济对核电的需求看,并购西屋让本来估计需要花18年才能收回的费用,估计能提前数年全部收回完毕。”西田信心十足。

    美国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开始重新审视其核电政策的,新核电站的建设已经在一些地方重新提上了日程;中国数十个核电站计划也已经出台;欧洲及世界其他地方,一时也有数百个核电站将计划建设。

    西田总裁显然对这些了如指掌,在他心里,回收并购核电站的周期应该更短。

    然而,全球金融危机来袭,美国等西方国家经济进入收缩阶段。同时,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大地震引发强烈海啸,由东京电力公司运营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因海水灌入导致断电,其4个核反应堆中有3个先后发生爆炸和堆芯熔毁,造成灾难性核泄漏。

    这一切,都使得全世界的核电建设几乎同时处于停顿状态,原本顺风顺水的东芝核电业务同样失去了很多新机会。

    面对困境,东芝开始通过财务造假来维持其光鲜的外表,到2011年,其造假账的内容已经愈发不可收。直至2015年2月,东芝内部人士向国家机关举报公司造假,事情才败露。

    “如今东芝不得不再度出售西屋的股票,而被东芝炒到54亿美元的西屋,其实际价值也就在30亿美元上下。”日本一家重电企业的董事对笔者说。如果没有并购西屋,东芝至少不需要如此造假。

    但是,如果没有金融危机,没有日本核泄漏的发生呢?从东芝的海外并购,可以看出日本企业对大势判断的看重,尽管有错的时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172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