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失落二十年 日企为何还执迷于海外收购

2015年08月27日 11:16:07 来源: 新华网

    继续向国外投资

    应该说,过去二十多年是日本经济发展速度很慢的时期,日企为何仍然热衷于海外收购?

    日本贸易促进机构(JETRO)每年都会发表进出口方面的数字。2014年日本出口近74万亿日元,进口近86万亿日元。从数字上看日本是个巨大的进口国家,对外贸易处于赤字。

    但日本似乎并没有焦急。从去年统计的对外纯资产看,日本2013年保有325万亿日元的海外资产,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今后如果日元进一步贬值的话,这部分资产将会有更大的升值空间。

    当前,日本国内经济不景气,人口老龄化也意味着消费不断减少,企业要获得发展也需要不断到国外投资。

    “我们在过去23年里,一直是对海外企业并购,向新兴国投资最多的国家。”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说。

    根据全球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公司的数据,2015年到目前,日本公司在并购和收购外国公司方面已花费600亿美元(包括日经新闻收购《金融时报》),而去年全年仅534亿美元。

    目前来看,日本公司最感兴趣的是美国公司,以投资股票的形式向国外投资的更多一些。

    至于《金融时报》的收购案,也有其特殊性。

    日本是个工业产品十分国际化的国家,早期的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资源、汽车、钢铁以及电器等领域。但近年来,日本的对外投资重点开始从制造业向信息通信、金融、物流等服务业转移。

    日本的舆论和工业产品比,对世界的影响要逊色很多。并购《金融时报》给日经带来盈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该是,控制国际舆论的制高点,这对日本国家十分有利,钱并不是问题。

    未来,继续向国外投资该是日本经济的一个主要特点,在国外并购企业,购买各种资产,进入证券市场的势头估计不会减弱。

  《环球》杂志特约撰稿/陈言(发自东京)

    来源:2015年08月1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7期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172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