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访非的虚与实

2015年07月28日 07:31:07 来源: 瞭望

  7月24日,奥巴马飞赴肯尼亚,开启他第四次访非之旅,期间他将与肯领导人举行会晤并出席全球企业家峰会,此后他将访问埃塞俄比亚,成为首个到访非盟总部的美国总统。美国媒体披露,此访将会成为奥巴马政府对非外交的“收官之旅”,不少观察者认为,此访也将成为观察美国对非战略走向的一个重要窗口。

  其一,纵观奥巴马的对非外交,前“松”后“紧”。

  奥巴马执政时期的美非关系,以2012年6月《美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战略》的出台为转折点,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大致是奥巴马的第一任期。作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的当选一度在非洲掀起一股“美国热”,非洲国家对“奥巴马时代”的美非关系普遍预期较高。但令非洲国家意外的是,由于受美国国内政治和全球布局等一系列因素制约,奥巴马有意无意间“忽略”了非洲,除了对“非洲民主样板”加纳进行过一次短暂的访问之外,美国对非外交鲜有动作,巨大落差使奥巴马在非洲的形象一落千丈,国内非洲裔选民也对此颇为不满。

  2012年大选前,奥巴马推出了《美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战略》,虽然有选举因素的考虑,但更多地反映了奥巴马政府对非外交的新思路和新变化。他连任以后明显加大了对非外交的投入力度,美非关系进入到了第二阶段。2013年,他首次对非洲四国进行了国事访问,高调推出“贸易非洲”、“电力非洲”等多项合作计划。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逝世后,奥巴马又借助“葬礼外交”再次拉近了美国与非洲民众的“心理距离”。2014年8月的美非峰会上,奥巴马邀请了非洲近50位国家元首齐聚华盛顿,这在美国外交历史上尚属首次,美非在贸易和安全领域推出了新版合作计划,美国在培养非洲“青年领袖”方面也愈发积极,美国对非战略进一步细化和完善。2014年9月,为协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奥巴马派3000名军事人员奔赴非洲,并为非洲提供了大量经济援助。 

  而2015年的此次访问,是其任内第四次访非,也是现任美国总统首次访问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各方对美非在经贸、反恐等领域的合作抱以很高期待,希望这位黑人总统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为美非关系再留一笔“政治遗产”。

  其二,担心中国在非影响力,美紧“追”慢“赶”。

  在冷战时代,非洲处于美苏对抗的前沿,非洲是美国全球布局中重要一环。冷战结束后,非洲战略地位一降再降,被美国视为“安全负担”。在后冷战时代美国外交整体布局中,非洲处在最末的位置。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三任总统都曾表示美国在非洲没有重要的战略和安全利益,而在美国一系列重要的国家安全报告中,非洲也处在“被忽视”的尴尬境地。

  奥巴马上台后,将主要精力放在致力于国内经济复苏和亚太战略调整上,但其第二任期内的对非战略缘何出现重大变化?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便是中国。

  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额已增长近20倍,中国取代美国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安全领域,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对非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随着中美实力差距的不断缩小和在亚太地区关系日益紧张,美国战略界对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担忧加剧,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担心中国在非洲经济影响力超越美国,美国企业被“挤出非洲”,失去这一重要的市场;二是担心中国不附带政治条件的援助会削弱美国在非洲强推“民主化”的努力;三是担心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非洲对西方模式和国际经济规则的质疑增多,而对中国的发展模式和理念认同度增大;四是担心非洲作为美国全球体系的一块“短板”,最容易被侵蚀和瓦解,从而成为“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战略界的担忧逐渐投射到了美国政府层面,使奥巴马对非洲战略投入的力度不断增大,紧迫感日益增强。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6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