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核谈判再“加时” 各方在"纠结"什么?

2015年07月09日 08:35:03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 各方翘首期盼 ======

    伊朗原油出口准备“起飞”

  莫阿扎米的乐观估计源自他对正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朗核问题谈判的乐观。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将于7日迎来核谈最后一天,各方近来持续释放积极信号,有望签署全面协议。

  各方商讨的协议中重要一项就是西方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和石油禁运。欧盟2012年颁布对伊朗的石油禁令,不准欧洲石油企业从伊朗进口石油。美国近年来也利用其影响力,强迫一些亚洲盟友减少从伊朗的原油进口。

  一旦禁令解封,伊朗原油将重新涌向欧洲和亚洲这两大原油市场。据伊朗石油部官员和欧洲石油公司高管透露,伊朗已经着手接洽荷兰壳牌、法国道达尔等欧洲石油巨头和亚洲国家的老顾客,希望他们消化伊朗新增加的原油出口。

    “现在伊朗就像是一个在跑道上随时准备起飞的飞行员,”伊朗石油部副部长曼苏尔·莫阿扎米谈到伊朗回归国际原油市场时这样说。

  莫阿扎米说,如果西方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这一石油大国的原油出口总量将翻一番,从现在的每日120万桶增加至每日230万桶。 [详细]

     外国车企期待重返伊朗市场

    随着伊核问题谈判取得进展,伊朗未来所呈现的商机开始吸引不少外国企业的目光,其中汽车制造业的新合作意向已现端倪。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包括法国标致雪铁龙、雷诺和德国奔驰等众多欧洲汽车生产商正在同塞帕汽车展开谈判,以敲定双方在伊朗联合生产汽车的相关事宜。

    《德黑兰时报》援引伊朗汽车工业政策制定委员会发言人穆罕默德·雷扎的话称,美国的汽车生产商也已开始准备进入伊朗市场,他们通过中间人向伊朗本土车企传递了希望进行谈判的信息。

     巴基斯坦《特快论坛报》资深记者穆罕默德·伊凡·高里对本报记者说,只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顺利达成,对伊制裁就有望解除,包括汽车厂商在内的外国企业就将重新进入伊朗市场。 [详细]

法国企业等待伊核谈判结果 准备重返伊朗市场

壳牌公司:如果伊朗核谈成功 未来将加大对伊投资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998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