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核谈判再“加时” 各方在"纠结"什么?

2015年07月09日 08:35:03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导语:

  由于分歧犹存,正在维也纳进行的伊核问题谈判再度延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谈判最后期限已被推迟至7月10日。

  而根据之前达成的协议,伊核问题谈判最终协议应在6月30日前达成,各方在会谈期间决定将这一期限延长至7月7日。

  目前,伊核问题谈判协议文本已经完成90%,已经进入最敏感、最困难阶段。在此最后关头,各方焦点集中在所剩不多的几个分歧点上,包括对伊朗敏感设施的核查问题、西方对伊制裁应当取消还是暂停、取消对伊武器禁运等问题。

  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已触手可及的情况下,外界期望各方都能从大局着眼,作出关键的政治决断,争取尽早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 伊核谈判再度延期 =======

  伊核问题六国代表坐在谈判桌旁。从左往右:美国国务卿克里、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中国外长王毅。(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伊核“通关”谈判 延至10日

  由于分歧犹存,正在维也纳进行的伊核问题谈判恐将至少延续至10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说,谈判窗口现在不会关上,各方要最大程度利用这次机会。

  俄罗斯代表团官员此前表示,协议文本已经完成90%。除伊朗外长扎里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外,很多参与谈判方的外长都在陆续离开维也纳,在此期间,技术方面谈判将继续进行。

  此前,扎里夫与克里均表示,经过长时间外交努力,各方立场从未如此接近,但是仍需作出艰难的政治决断。

  美国军控协会伊核问题专家达文波特认为,由于美伊双方近几年在外交努力解决伊核问题上投入大量资源,甚至下了很高“赌注”,如果现在双方放弃努力,对彼此都将是一场灾难。

  西方国家担忧伊朗借核计划发展核武器,希望通过达成一项全面协议将伊朗核计划严格限制在民用范围,并大幅度提高其透明度。伊朗则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要求西方解除对其实施的空前严厉的经济制裁。

莫盖里尼:伊朗核谈在达最后期限后还将持续多天

一些关键问题仍未解决,欧盟代表称:伊核谈判再度“加时”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998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