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法国在高考,和咱有啥不一样

2015年06月18日 10:30: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国内高考成绩将于下周陆续公布,而法国则刚刚进入一年一度的高中会考周。想必大家对国外高考考什么都感到好奇吧?别急,新华国际客户端前驻巴黎记者这就带大家去瞧一瞧法国高考考什么、怎么考。

  普考、技考、职考三足鼎立

  法国“高考”的学名是“高中毕业会考”,诞生于1808年。和中国高考一样,既是高中毕业考试,也是高等教育的敲门砖之一。虽然我国的科举制度源远流长,但现代教育制度于20世纪初才登上历史舞台,落后法国近百年,统一高考制度更是1952年才建立。

  任何事物都要与时俱进,中国高考制度如此,法国“高考”制度也不例外。法国“高考”历经多次改革调整,才发展成今天三足鼎立的模式:普通考试、技术考试、职业考试。分类考试自然是有一定道理的,不然我国也不会在去年通过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

  早在初中毕业前,法国学校就会召开家长会,就学生进入下一阶段学习交换意见。如果学生学习成绩太差或教师认为其缺乏继续读书的动力或天赋,就会建议学生及家长放弃普通高中,选择技术高中或职业高中。这不仅有利于早日培养就业技能,而且可以减小社会和家庭不必要的支出。法国“高考”的三大类别就是根据高中类型设置的。

  文理科之外,还有个经济社会科

  由于大家更关心的是高考作为高等教育敲门砖的那一部分,在这方面,法国“高考”中的普考才是高等教育入门考试,且参加普考的考生占所有考生人数的一半以上,接下来我们就主要看一下普考考什么、怎么考。

  法国今年的“高考”于6月17日开始,将于24日结束,中间刨去周末两天,基本上是一天考一门的节奏,其中科学类考生多考一门。

  说到类别,和中国文理分科一样,法国的普考也是分科的。但法国分的不是两科,而是三科:经济社会、文学和科学。其实文学类和科学类就相当于中国的文科和理科,只不过法国分得更细,将经济社会从文理科中独立了出来。

  咦,你问我法国“高考”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分三科的?告诉你,1993年。没错,比我国的文理分科晚,我国从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后就开始实行文理分科啦!看来,法国建立起如今的分三科普考制度也是费了一些时日的。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28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