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高考,不止在中国——国外高考也疯狂!

2015年06月06日 07:15:59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一年一度的中国高考时刻即将到来,无数考生和家长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事实上,不只中国人如此关注高考,在很多国家,每年都会在某个时期进入“高考时间”,高考所引发的紧张气氛与中国相比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下面就让我们来感受一下吧。

========= 韩国高考比我们还要疯狂 =========

    2014年11月13日,几名韩国家长在首尔一座寺庙里为参加大学入学修学能力考试的孩子祈祷。当日,韩国迎来2015年度的“高考”——大学入学修学能力考试。在普遍看重学历的韩国,考大学被认为是一个决定今后人生走向的重大节点,因此,一年一度的修能考试,不仅绷紧了考生、家长的神经,也牵动着韩国广大民众的心。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举国保障高考

  在十分重视教育的韩国,对于这场“决定学生未来”的重大考试,全国上下自然非常重视,举国紧张支持,真可谓“严阵以待”。在高考当天,整个韩国的空气中都弥漫着一种紧张的气氛,军事训练延后、航班起降时间调整、交通管制……以便让60多万名考生能顺利抵达考场,在无噪音干扰的最好环境中应考。

    高考当天早上,韩国消防局和警方的消防汽车、摩托车、电动车在大街小巷随时待命,开展“爱心送考”服务。考生如遇突发情况可拨打112和119报警电话,警方(消防局)会迅速调动就近的巡逻车及时赶到,提供必需的服务,帮助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在首都首尔,还有上千辆出租车待命街头,负责将考生快捷、准时地送到考点。

  为了缓解早高峰交通压力,确保考生按时抵达考场,韩国政府还发布政令公告,提高全国地铁和巴士的早高峰时段发车频率——早上7时至8时集中运行。>>>详细

五门一日完 家长忙祈福

    韩国高考于每年11月第二个周四举行。考试从当天上午8时40分开始,下午5时结束。当天全国约64万名考生走进考场,要在一天的时间内考完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社会、科学等所有五门科目

    当记者早上7点左右赶到首尔某考点的时候,校门口早已人满为患,除赶考的考生和送考的家长,还有前来声援的学弟学妹们。他们有的拉着写满祝福的横幅,有的打着节拍大声高歌好似为壮士送行,场面甚是壮观。

    大部分家长除了为孩子准备营养便当外,多选择在家里或者去寺庙为孩子祈福,希望学子们榜上有名。 >>>详细

    高考被韩国人称为“创造或毁灭未来的一个重大机会”

    韩国:考生最想做的事是“整容和减肥”

========= 日本考生依然拼命挤名牌大学独木桥 =========

日本高考季中的别样商机

    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截至2013年,日本共有国立、公立和私立大学770所,在校人数超过280万人,拥有大学学位的人群占总人口比重超过45%,高等教育已普及化。可以说,即便学习不好,在日本也有大学上。

    不过,日本考生依然拼命挤名牌大学的独木桥,多次参加考试的也大有人在。究其原因,是因为日本社会高度重视学历。毕业于东京大学、帝国大学、早稻田等名校,几乎等同提前端上“金饭碗”。

    日本绝大部分大学经由“两次考试”模式招生。考生们在每年1月底参加类似中国高考的“大学入学中心考试”,再根据分数高低报名各所大学的自主考试。

    日本“高考”命题由独立行政法人“大学考试中心”分管。考试中心采取企业化营运,注重业绩考核,从而保障了工作的专业与独立性。各大学组织招生复试时,也会采取措施保障考场纪律,如严禁电子设备进场,多位面试官共同决定录取结果等。不过,真正保证公平还要靠严格的监督。

    日本是高度重视信誉的社会,如果一所大学教育质量不高、声誉败坏,学生不会选择它。而如果吸引不到顶尖的学子,再好的大学也会很快堕落为二、三流。因此,名校为了赢得公众信任,吸引优质生源,必须让整个过程公开透明。这成为有效的外部监督力量。 >>>详细

    日本:考前互赠考拉粪便 寓意坚韧

    看看日本高考中的那些作弊丑闻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57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