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际足联的“罪与罚”

2015年06月08日 11:10:28 来源: 南方日报

    足球界原本远离政治与商业,但有时候它又与金钱与权力撇不清关系。在足球圈子里也能滋生出违背体育精神、将足球事业用于输送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的“蛀虫”。国际足联(FIFA)的一些大佬显然如此。

    5月27日,美国联合瑞士警方突袭苏黎世博尔奥拉克酒店带走多名国际足联官员,并指控14人涉嫌诈骗、洗钱、逃税等多项罪名。这场打击国际足联“大老虎”的贪腐行动开展以来,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内的官员纷纷卷入丑闻。

    

    FIFA之罪

    受贿

    国际足联前北美、中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足协高层布莱泽2013年在纽约最高法院的供词:

    ●从2004年——2011年,他与其他国际足联委员会的成员收取贿赂,选择南非为2010年足球世界杯的主办国。

    ●1992年他与国际足联一些官员接受贿赂,帮助法国成为1998年世界杯的举办国。

    封口费

    2009年,南非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法国队把爱尔兰队挡在世界杯决赛圈外。之后,爱尔兰足协希望被邀请作为第33支球队赴南非参赛,但遭到拒绝。爱尔兰足协随后声称要诉诸法律。国际足联向爱尔兰提供500万欧元无息贷款,爱尔兰放弃法律诉讼。

    涉事国家

    俄罗斯

    国家反腐委员会主席卡巴诺夫:美国此时逮捕国际足联官员的行为是对俄罗斯的挑衅。

    卡塔尔

    外交大臣哈立德·阿提亚:他的国家决不会被剥夺主办2022年世界杯的权利。

    南非

    体育和娱乐部长菲基利·姆巴鲁拉:承认南非曾向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支付1000万美元。

    FIFA之罚

    1

    5月27日,美国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公布了一份针对国际足联14人47项指控的文件,这些人涉及敲诈、欺诈、受贿、拿回扣、洗钱等多项罪名,仅涉及美国公司的贿赂金额就高达1.5亿美元。

    2

    瑞士司法机构开始对2018与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进行调查。这两届世界杯将分别在俄罗斯和卡塔尔举行。

    3

    国际足联审计负责人斯卡拉保证,将进行大规模改革,“没有不能碰的东西”。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890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