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我对中国经济新常态充满信心

来源 2015年03月16日 10:44:05 新华网

  3月12日,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在新华网“两会”访谈演播室接受本网独家访谈,图为访谈主持人。新华网记者 陈竞超摄

  主持人:不用一燃油、没有任何污染气体排放,“阳光动力2”号已经从阿布扎比起飞,目前降落在印度,过几天将会在中国的重庆和南京停留。大使阁下,能否为我们讲述一下,这个来自瑞士的创举及其背后的意义?

  戴尚贤:很高兴有机会谈谈这件事,这项创举是很有挑战性的。不过,“阳光动力2”号不是瑞士的第一次大胆创举了,之前已有太阳能帆船环球航行,还有驾驶太阳能汽车环球旅行,这一切都代表着我们正在努力向着更加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进发。

  此次的“阳光动力2”号非常有力地传递了环保节能的信号,同时它也启迪了很多有创新意识的年轻人。我很开心像新华网这样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媒体能够报道它,让整个世界都能看到,它传递着“有想法就能做到”的理念,因为人们的智慧、力量是非常巨大的。

  或许在未来,“阳光能力2”号还可能不会是飞机飞行的常态,但它向世人传递“只要敢想,就能找到一切问题的解决方案”这样一个胆识俱全的理念。

  主持人:大使先生,在我们结束此次对您的采访之前,您可否向我们谈谈中瑞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能展开哪些合作?

  戴尚贤:很多去过瑞士的人都知道,瑞士的自然风光非常美丽,引人入胜,但其生态环境还是很脆弱的。瑞士国土面积不大,人口却众多,所以瑞士同样面临着严峻的人口压力。为了保证发展速度同时也兼顾发展质量,瑞士多年来在新科技领域投入了很多,为此也开发了很多世界顶尖的科学技术。不仅如此,瑞士乐于分享自己在新科技领域的发明和发现,以造福天下更多的人。

  我们愿意与中国一起,将更多的瑞士科技发明转化成现实产品,这些科技不仅仅在交通领域,比如太阳能飞行器等技术。我特别想说的一个方面是建筑科技,我们有能力建造“绿色建筑”,不仅不用消耗能源,反而能够制造能源。瑞士有能力建造优质安全、低碳环保的城市住房。

  事实上,我们在在这方面已经与中国有了合作。前不久,我们与中国企业达成协议,将在北京建造一座完全使用绿色环保技术的样板房屋,来展示瑞士在房屋建造方面所采用的绿色环保技术,也希望对两国未来在绿色科技领域的合作产生一定借鉴作用。我坚信,未来瑞中两国在环保领域的合作将大有可为。

总策划:田舒斌 策划:刘加文 终审:常烨 主持人:张艺

编辑:张艺、薛笔犁、沈晴

   上一页 1 2 3 4  

【关闭】【打印】 编辑: 栗一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9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