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我对中国经济新常态充满信心

来源 2015年03月16日 10:44:05 新华网

  3月12日,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在新华网“两会”访谈演播室接受本网独家访谈。新华网记者 陈竞超摄

  主持人:中高速增长、中高端水平,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无疑是此次“两会”国内外关注的焦点,您怎样看待中国经济新常态?您认为这个新常态对中国经济发展,乃至对全球经济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戴尚贤:这个问题问得好,因为现在的确有很多人都在担心中国经济增速减缓,他们关注的重点都是增速放缓,但他们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中国经济保持着一个非常稳步、持续的发展模式。不论中国经济增速变成多少,依然仍是世界上非常强劲的经济体。

  我个人从回顾历史的角度关注中国经济发展,感到非常震惊。想想35年前,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要比瑞士GDP少25%,这与两国国土面积大小严重成反比;20年前,中国经济总量上升为瑞士经济总量的2倍;10年前,中国经济总量是瑞士的5倍,如今已在十多倍之上。要知道,瑞士的经济总量也不小,是位列世界前二十的经济体。

  所以,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如此大体量的经济体来说,增速相对放缓,仍然是很强力的增长。中国经济7%左右的增长速度还将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红利,这是确信无疑的。这一点,一直是我努力向那些心怀质疑、认为中国经济生命力衰弱的人传达的信息,因为增速放缓只是一个方面,发展质量的提高才是重中之重。所以,我对中国经济新常态充满信心。

  主持人:大使阁下,您怎么看待近年来中国与瑞士的双边关系发展?您认为两国将在哪些领域会有合作的突破点?

  戴尚贤:我认为瑞中两国的关系非常好,可以用“辉煌”这个词来形容。两国交往历史悠久,双边关系到现在已经经历两代人那么长的时间了。这段时间里,两国关系没有发生任何不愉快或任何问题与困难,相反地,瑞中两国关系交好,发展始终富有成果。

  两国间非常密切的经济、贸易往来也颇受关注,我们都知道中国与瑞士达成自贸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这表明中国和瑞士的经济交流更加紧密。

  瑞士与中国之间不仅有经济纽带的连接,还有两国人民之间互利友好的情分和人文交流,两国间不断增进的相互了解和理解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目前,瑞士在华企业已达1000家,还有越来越多的瑞士人来到中国生活并定居。虽然瑞士只是一个面积很小的国家,我希望能有更多中国人对瑞士产生更大的兴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关闭】【打印】 编辑: 栗一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9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