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我对中国经济新常态充满信心

来源 2015年03月16日 10:44:05 新华网

    

  3月12日,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在新华网“两会”访谈演播室接受本网独家访谈。新华网记者 陈竞超摄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中国“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同样也吸引了外国驻华使节关注的目光。作为连接外国与中国最直接的桥梁,外国驻华使节们怎么看中国“两会”呢?他们主要关注哪些议题?

  12日,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接受了新华网的独家访谈,着重就“两会”期间他最为关注的中国经济新常态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如此大体量的经济体来说,增速虽然相对放缓,7%左右的增长还将释放巨大的发展红利。访谈主要内容如下:

  主持人:大使阁下,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一个重要窗口。您最关注“两会”上的哪些议题?为什么?

  戴尚贤:“两会”上有很多议题都是我关注的焦点。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仔细研读了两遍,深感其中展现出的中国政府改革的力度和决心,比如中国政府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可持续发展领域表现出的决心。我相信,报告中的文字将很快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之下转化为现实。

  作为外国政府在中国的代表,我个人非常关注投资环境和商业发展领域的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读到了很多关于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商投资的话语。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依法治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两个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等热点话题也是我关注的重点。因为瑞士是一个注重创新的国度,其创新指数在全球位列第一。所以,瑞士愿意与中国富有创新精神的人士、企业,以及商贸组织和协会保持联系,相互增进创新能力。

  在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两次提及瑞士,我倍感荣幸和骄傲。这代表着瑞中关系的两件大事,一是瑞士与中国的自贸区已经启动实施,二是李总理就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后出访的第一个欧洲国家就是瑞士。今年1月,李总理再次访问瑞士并出席达沃斯年会,还与瑞士联邦议会主席举行了会谈。

  主持人:近些年来,中国“两会”在海外的关注度逐渐上升,贵国民众对中国的“两会”有着怎样的了解,您会怎样向他们介绍中国“两会”呢?

  戴尚贤:就拿媒体报道来说,瑞士媒体对中国非常关注,可以这么说,瑞士人对于发生在中国的事情都有着非常广泛的了解。我回到国内与瑞士民众交流时,他们表现出对中国的强烈兴趣和熟知程度令我非常惊讶。

  即使如此,还是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我还是要继续努力向瑞士人民介绍中国,讲述中国故事,讲述中国每天都在发生的变化。比如,中国经济发展的脉动以及向更高质量发展的转变,都是我向瑞士人民介绍的重点内容。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7%的增速较之于世界上大多数经济体来说,还是非常强有力的。

   1 2 3 4 下一页  

【关闭】【打印】 编辑: 栗一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9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