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访:中国电影业日益强大——访柏林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

2015年02月14日 11:48: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2月13日电(记者冯玉婧)第65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揭晓在即,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13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国电影业日益强大,从而赢得大批海外观众。”

    在第64届柏林电影节上,中国电影脱颖而出,不仅3部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还擒获了一金二银3只“熊”。对此,科斯里克说,去年金熊奖“花落”中国电影,这向世界呈现了中国电影的实力。

    本届电影节有23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其中4部只展映不参赛,其余19部参与金银熊奖角逐。今年“争熊”的中国影片仅有姜文新作《一步之遥》,与去年形成鲜明对比。但科斯里克说:“今年柏林电影节上的中国元素不少。”

    据他介绍,柏林电影节历来有展示中国电影的传统。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除竞赛片《一步之遥》外,在新生代单元里可以看到两部探讨农村文明进程与“家庭系统排列”之间关系的中国电影,而中英合作电影《K》入选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该影片改编自卡夫卡的经典小说《城堡》。

    此外,在今年的欧洲电影市场上,除了前来洽谈合作的中国产业界代表外,一个探讨中国网络平台蓬勃发展的研讨会也引起了国际电影业界和投资者的极大兴趣。

    截至13日,第65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影片全部放映完毕。纵观今年竞赛片不难发现,不少电影取材于真实故事或小说。

    例如,开幕电影《没有人喜欢黑夜》改编自美国北极探险家罗伯特·皮尔里的真实故事;由澳洲女星妮可·基德曼主演的《沙漠女王》改编自20世纪探险家格特鲁德·贝尔的真实故事;法国电影《女仆日记》改编自同名小说;《一步之遥》的创作灵感则来自民国时期真实案件“阎瑞生案”等等。

    对此,科斯里克认为,电影取材现实或小说这个趋势一直存在,并且未来也不会从电影界消失。

    柏林电影节作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素以“偏重文艺、关注现实、鼓励新锐”著称。本届柏林电影节将于15日闭幕,各大奖项将于当地时间14日晚揭晓。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37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