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科伦坡“特使”护送10枚眼角膜抵达成都

2015年02月12日 12:22:15 来源: 新华国际

    新华网科伦坡2月11日电(记者杨梅菊)11日凌晨中国国航科伦坡至成都的首飞航班上,众多黄皮肤中国同胞中,三个斯里兰卡旅客格外引人注目,这种醒目不仅仅因为面孔上的不同,更是因为他们始终小心翼翼捧在手里的一个白色泡沫箱,以及箱体上的中国和斯里兰卡国旗。

    “这是由科伦坡市市长赠送、来自斯里兰卡国际眼库的10枚眼角膜,赠送对象是中国成都爱迪眼科医院,今天负责护送10枚眼角膜前往成都并进行交接。”一路手捧箱子的科伦坡市市长艾哈迈德·穆扎米尔秘书及“特使”莎兹娜·穆扎米尔告诉新华社记者,通过国航首飞航班从科伦坡顺利抵达成都,标志着斯里兰卡—中国首个角膜捐赠国际快速通道开通。而对于斯里兰卡与中国多年的角膜往来中,这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

    负责运送眼角膜的斯里兰卡国际眼库经理贾纳特告诉记者,以往斯里兰卡赠送给中国的所有眼角膜都经由香港辗转至目的城市,耗时较长且程序复杂,如今直航以及国际快速通道的开通,使眼角膜抵达中国时间缩短至5.5个小时,大大提高了眼角膜的活性,使其医学价值得到提高。

    11日凌晨,飞机准时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滑行结束后,机上乘客被要求继续等待一会儿,原因是“卫生检疫官员尚未到达”——作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迎接的首例眼角膜申请通关,来自斯里兰卡的这10枚眼角膜也让机场工作人员很是忙活了一阵。在仔细查看了角膜的各项检疫证书,并详细询问了斯里兰卡国际眼库与成都爱迪眼科医院之间达成的眼角膜捐献和接收细节后,海关工作人员最终“放行”,“因为是第一次,所以要慎之又慎,”该名工作人员说,而在文件中看到今年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向科伦坡-成都角膜国际快速通道申报的数目是500枚后,他高兴地表示,欢迎更多的斯里兰卡眼角膜经由成都关口进入中国。

    当日,作为第一个斯里兰卡和中国国际联合眼库,当日成都爱迪眼科医院接收了这一捐赠,据成都爱迪眼科医院国际事务部部长周文强介绍,此次受赠的10枚眼角膜将帮助11个中国眼疾病人实现手术并重获光明。事实上,这并不是成都爱迪眼科医院接收到的最大批次来自斯里兰卡的角膜捐赠,去年2月,12枚眼角膜经由香港飞抵成都,一度引起震动。“随着快速通道的启用,相信今后斯里兰卡对中国的角膜捐赠将会更加频繁、高效,为更多中国角膜盲患者带来光明,”周文强说。

    “我母亲等角膜等了两年多,全国都走遍了,前些天终于得到通知,马上可以手术了。”捐赠当天,一名病人家属也来到仪式现场——作为中国目前众多的角膜盲病人,这10枚眼角膜之于他们的意义更为具体,也更为刻骨铭心——数字显示,中国目前有300万角膜盲患者,但每年仅有5000个病人能得到角膜移植。采访中,贾纳特表示,按照计划,2015年斯里兰卡向中国捐赠眼角膜数将达到4000枚。而角膜捐赠国际快速通道的开通将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作为科伦坡市市长秘书及此次角膜护送“特使”,莎兹娜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与斯里兰卡与中国之间的角膜捐赠活动,但相信一定不会是最后一次,“两个月前几个中国人来到我的办公室,从那时起我就知道自己将与两国的角膜捐赠产生密切联系,今后,相信会有更多采集自斯里兰卡捐赠者的眼角膜经由我或其他‘特使’护送抵达。”莎兹娜同时也表示,她相信除了护送更多眼角膜到中国之外,自己还将看到中国社会在眼角膜捐赠推动上的更多进步。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88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