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今年将投3.6亿元建设海外文化中心

2015年02月11日 19:51: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周玮)记者11日从中国文化部举行的2015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海外文化中心建设总投资13.36亿元。2015年落实的海外文化中心建设、运行、业务经费预算达3.6亿元,与2014年相比增长率达181%。

    据文化部财务司副司长燕东升介绍,截至2014年底,投入运营的文化中心达20个,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2015年将揭牌投入使用。尼泊尔、巴基斯坦、坦桑尼亚等几个中心也将尽快揭牌。2015年初还完成了瑞典、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家的选址调研,如果情况顺利,2015年有可能投入使用。根据规划,到2020年将有50个海外文化中心建成。

    文化部还设立中国文化之家,作为文化中心的补充形式。2014年12月31日,文化部与云南新知集团合作建设的首个中国文化之家——“金边中国文化之家”在柬埔寨金边正式揭牌。

    燕东升说,海外文化中心的建设由中央政府主导,以中央财政资金为主要资金来源。在财政部的支持下,文化部设立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专项资金,用于海外文化中心的建设和租赁等方面的支出。文化部也在积极探索,鼓励社会组织、中资机构等参与海外文化中心建设。

    目前,文化中心的设立主要采取购地建房、购置现房和租用现房三种建设模式。建设规模为2000-5000平方米,主体功能包括教学区、公共活动区、办公区和附属用房。主要内容包括多功能厅、展厅、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培训教室和办公用房。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说,从开展的活动来看,海外文化中心起到三个作用:展示中国文化;向海外公众提供中国文化历史、社会发展信息;教学功能,通过教授中国音乐、舞蹈、美术、语言、烹饪、武术等各种教学活动,传播中国文化。同时,还要把它打造成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请国内著名艺术家、思想家、学者到中心去。

    另据发布会介绍,2015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规模继续提升,预计将在119个国家和地区、334座城市举办900项欢乐春节活动。

    谢金英介绍,近年尤其是今年“欢乐春节”呈现三个变化:从室内到室外,注重发展庙会、广场庆典等大型户外活动;从线下到线上,重视对新媒体的应用,从网络到微信,都活跃“欢乐春节”活动;从华人社区到当地主流场所,今年欢乐春节活动在北美地区的亮点“艺术中国汇”就是专门面向纽约市民打造的高端系列公共艺术活动。

    “欢乐春节”活动自2010年正式冠名以来已经成功举办5届。2014年世界各国近1000位国家元首和各级政要出席活动,吸引7000多万海外各阶层民众和华人华侨的热情参与,辐射人群逾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34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