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欧盟酝酿追加对俄制裁

2014年08月31日 08:23:0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30日说,欧盟准备因乌克兰问题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但他同时表示,欧盟仍希望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

  巴罗佐当天在欧盟总部会见了到访的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巴罗佐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准备采取有力和明确的措施,但我们的大门仍然为政治解决方案敞开。”

  巴罗佐表示,加强制裁不是意在推动危机升级,而是为了让俄罗斯谈判。他强调,欧盟不寻求对抗,不愿看到“新冷战”。

  媒体报道,波罗申科此次欧盟之行主要目的是参加30日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呼吁欧盟领导人对俄罗斯追加制裁。

  在新闻发布会上,波罗申科继续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并表示乌克兰境内目前有数千名外国士兵和数千辆外国坦克。

  波罗申科表示,他希望此次欧盟领导人能够正式要求欧盟委员会起草制裁俄罗斯的新措施,并在必要时实施。

  波罗申科的发言人在社交网站上说,波罗申科前往欧盟主要是为了加强与欧盟的关系,“寻求欧盟采取更多坚决的措施”。

  这名发言人说,波罗申科将请求欧盟对于“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作出“适当回应”。

  波罗申科此前曾表示有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东部,帮助当地民间武装与乌政府军作战,但俄罗斯对此予以否认。

  【不会即刻追加制裁】

  路透社认为,在此次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可能会口头威胁对俄罗斯采取新的经济制裁,但欧盟官员和外交人士透露,欧盟不会立即对俄罗斯追加制裁。

  芬兰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在会前说,欧盟领导人将讨论乌克兰局势的最新进展,但“我们今天不会决定实施任何新的制裁”。

  “如果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东部的)稳定,我认为加强制裁是正确的,但我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出现,”他说。

  斯图布说,一些欧盟国家主张立即对俄罗斯追加制裁,但也有国家希望采取“一种更为冷静的方式”。(张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937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