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综合消息:莱索托政局生变 首相出走南非

2014年08月31日 00:22:5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8月30日电(记者张川石)马塞卢消息:莱索托军方30日控制位于首都马塞卢的警察总部并包围首相官邸。首相托马斯·塔巴内指责军方发动政变,随后出走邻国南非。马塞卢局势现已恢复平静,当地华侨华人生活未受严重影响。

    据当地媒体报道,莱索托军方30日凌晨突然包围警察总部并与警方展开对峙。双方交火持续约3小时,各有一人受伤,无人死亡。此外,军方还包围了包括首相塔巴内在内一些政府高官的官邸,并一度对广播、电视以及通信信号采取了屏蔽措施。

    事发后,塔巴内接受南非一家电视台采访时称莱索托军方当天的行为性质等同于政变。他还告诉英国广播公司,他计划当天飞往邻国南非,同代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南非官员讨论莱索托局势,并将在确认其人身安全获得保障后“尽快回国”。

    最新的报道称,塔巴内已经安全抵达南非。南非外交部发言人克莱森·蒙耶拉当天对新闻界表示,虽然尚未有人宣称通过武力接管莱索托政府,但是莱索托军方行为显然具备了“一场军事政变”的特点,而这种违宪行为是不能被该地区的国家所容忍的。

    莱索托军方发言人恩特雷雷·恩托伊则否认发动政变。他说,军方在获悉警方准备为参与31日游行示威的政治势力提供武器的情况后,决定采取行动,以避免在游行示威时发生不可控的流血冲突。他强调,军方只拥护“经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

    尽管就关于莱索托军方是否发动政变问题,塔巴内和军方各执一词,但政党之争被认为是刺激军方对塔巴内及其亲信和警方采取行动的主要原因。当地媒体注意到,就在军方采取行动前,塔巴内刚刚解除国防军司令肯尼迪·特拉利·卡莫利的职务。

    塔巴内领导的执政联盟政治基础薄弱,受警方支持的塔巴内与受军方支持的副首相莫泰乔阿·梅青政见不合。由于近期政局动荡,为避免议会通过针对自己的不信任案,塔巴内已经宣布将议会关闭9个月,但是此举招致执政联盟中主要政党的抗议。

    另据新华社记者从中国驻莱索托大使馆了解到的情况,马塞卢目前社会秩序基本稳定,气氛平静,包围警察总部的军人已经撤离,该国广播、电视和通讯也已恢复正常。但是,由于当天发生民众抢购,目前马塞卢主要超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出现短缺。

    莱索托境内约5000名华侨华人的生活未受明显影响。

    莱索托位于非洲南部,四周为南非所环抱,面积约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10万,自然资源贫乏,经济基础薄弱,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莱索托曾为英国殖民地,1966年独立。独立后,该国曾多次发生政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37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