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回暖关系,越方须以行践言

2014年08月28日 22:56:2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郝薇薇)27日,越共总书记特使黎鸿英结束为期两天的中国之行。这是自5月中越南海摩擦及越南反华骚乱严重冲击两国关系之后,越方高层首次访华,被外界称为“破冰之旅”。

  黎鸿英是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务书记,此访向中国领导人转达了越南领导人的口信,表达了希望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德国的越南问题专家格罗斯海姆认为,派这样一位党内高官访华,可以视为河内向北京发出的“外交信号”。对此,中方也作出了积极回应。中国领导人在会见黎鸿英时指出,希望越方同中方一道努力,使中越关系重新回到正确发展轨道。

  中越是“搬不走”的近邻,邻居之间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关键是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式来对待和处理。前一段时期,中越关系一度出现紧张困难局面,越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为自己酿下了“逆火”伤身的苦果。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学者希伯特指出:“越南与中国在地理上很接近,它们之间有着几千年的交往,在经济上,它与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越南必须找到与中国“好好相处的途径”。

  值得肯定的是,最近越方为改善两国关系做了一些正面努力。比如,越方加快了5月打砸抢烧事件善后工作的进度,通过一些方式对受损中资企业给予补偿与“支持”。

  此次越方派特使访华,传递尽最大努力共同推动越中两党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意愿,我们希望越方切实做到以行践言。

  以行践言,越方须停止将双方争议复杂化、扩大化。我们希望越方遵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与《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的精神,通过合作妥善处理海上问题。

  以行践言,越方还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培育好、维护好两国人民友好感情。5月打砸抢烧事件再次证明,丑化甚至妖魔化中国的做法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鼓动反华情绪只会收窄越方处理对华关系的政策空间,甚至不利于其国内稳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访问蒙古国时提出互尊互信、聚同化异、合作共赢的亚洲邻国相处之道,这些相处之道也是发展中越关系的圭臬。

  当前,中越同处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同样面对各种复杂的内外挑战。我们希望,越方能在关键时候做出正确的政治决断,维护中越关系的大局,以行践言,切莫重蹈自酿苦果的覆辙。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30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