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伊朗或欲“借巴制以”

2014年08月27日 07:00:3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伊朗方面25日警告,伊方将“加快”武装巴勒斯坦,以报复以色列派无人机侦察伊朗。

  同一天,伊朗一家电视台播放据称是一架遭伊方击落的以色列无人机画面。

  【武装巴方】

  伊朗革命卫队空军司令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2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将加快武装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当局)。我们保留(对以色列)作出任何回应的权利。”他没有详加说明。

  伊朗一直不承认以色列,官方表态中通常以“犹太复国主义者”指代以色列。法新社报道,伊朗先前已证实向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杰哈德等巴勒斯坦武装提供火箭弹技术。

  在自上月8日开始爆发的新一轮巴以冲突中,面对以色列军事打击,加沙武装人员的主要反击手段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截至25日,冲突已致死2100多名巴勒斯坦人。

  上个月,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敦促向巴勒斯坦提供武装,以便巴方能回应以色列在加沙的“大屠杀”。哈梅内伊说,以色列正在制造“人类灾难”,必须被制止。

  【击落飞机】

  25日,伊朗“旗帜”电视台播放画面,显示在一处不明沙漠地带,散落着一些无人机碎片。电视台给出的说明是,这是一架23日被伊方击落的以色列无人机,其型号是“竞技神450”。

  前一天,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说,革命卫队空军在伊朗中部纳坦兹铀浓缩基地附近击落一架“具备雷达隐形功能的以色列无人侦察机”。声明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美联社报道,“旗帜”电视台画面中,飞机残骸上没有看到以色列标识。伊方也没有向媒体展示这架飞机。

  不过,哈吉扎德坚称,这是一架以色列无人机。“我们的监控系统发现它,革命卫队用一枚地对空导弹把它击落,”他说,“(伊方)已经收集一些飞机残片,正在分析。”

  【远程飞行?】

  以色列军方暂时没有作回应。以色列一直指认伊朗核计划用于研制核武器,多次威胁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

  哈吉扎德介绍,这架以色列无人机的飞行距离为大约800公里。它前面和侧面配备两个摄像头,能提供高分辨率的全景图像。

  美联社报道,以色列距伊朗西部边界大约1000公里,纳坦兹铀浓缩基地又深入伊朗内地大约600公里。而根据飞机生产商埃尔比特公司的说法,“竞技神”的飞行距离仅为300公里。

  不过,哈吉扎德说:“这一无人机的作战半径表明,它不是从以色列起飞,而是从这一地区某个国家出发……我们有些线索。”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现阶段,伊朗正就核问题最终协议与六国,即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进行谈判。(李良勇)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92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