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离不离开使馆阿桑奇口风又变:需保证不引渡到美国

2014年08月20日 07:59:10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

  据外媒报道,19日,“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的律师表示,只有在能够保证他不被引渡到美国的情况下,阿桑奇才会离开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阿桑奇18日表示,他计划“很快”就离开位于伦敦的厄瓜多尔驻英使馆。

  阿桑奇的律师詹妮弗·罗宾逊称,长期在厄瓜多尔大使馆中避难显著影响了阿桑奇的身体健康,但目前还很难为他的离开设置时间表。罗宾逊称,在阿桑奇政治避难的状况受到尊重、能够避免被引渡到美国的情况下,他就会离开使馆,“但目前这种情况尚未发生”。

  英国外交部表示,对阿桑奇案的立场维持不变,仍然“和以往一样致力寻求外交解决方案”。

  外媒报道称,阿桑奇在使馆的两年仅晒20分钟太阳。据“维基揭秘”消息人士称,阿桑奇患有心律不齐、慢性肺病和高血压。由于他无法从阳光吸收维生素D,如此下去影响健康,可能引发哮喘和糖尿病,并导致骨质疏松等。

  厄瓜多尔官员曾要求英国政府批准将阿桑奇送院治疗,但英国方面没有任何回应,阿桑奇只好让英国特种航空队一名退伍军人担任其私人健身教练,以及独自在使馆走廊踢足球以锻炼身体。据报道,在阿桑奇滞留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的这两年间,他就仅仅晒过20分钟的太阳——也就是他在2012年8月在大使馆阳台上对支持者发表演讲的那20分钟。

  报道说,阿桑奇的房间有一个特制灯可以模拟阳光,但范围很窄,也就15英尺×13英尺大。除了特制灯,在靠近维多利亚时期的壁炉旁,阿桑奇还有个跑步机。这是英国电影制片人肯·罗奇捐给他的。在厄瓜多尔驻英使馆的第一年,阿桑奇在这台跑步机上跑了744英里。

  据新华社、央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892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