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联合国警告伊拉克面临“混乱风险”

2014年07月14日 07:01:1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联合国12日警告说,伊拉克领导人应该尽快消除分歧,组建能够团结各派的新政府,否则伊拉克将面临“陷入混乱的风险”。

  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尼古拉·姆拉德诺夫呼吁伊拉克议员出席13日举行的伊拉克新一届国民议会第二次会议,并就新领导人人选达成一致。他警告说,如果伊拉克当前政治僵局持续下去,将导致严重后果。

  “这只能让那些试图分裂伊拉克人民并阻碍他们实现和平与繁荣的人受益,”他说,“伊拉克需要一支能够团结民众的团队。现在不是相互指责的时候,现在(各个派别)都要为了人民的利益作出妥协,向前推进。”

  【马利基去留是焦点】

  逊尼派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上月攻占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地区。然而,虽然大敌当前,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等三大政治派别依然分歧严重,为了各自利益难以一致对外。

  本月1日,伊拉克新一届国民议会举行首次会议,但一些逊尼派和库尔德议员中途离场,使得参会人数少于法定出席人数,导致议会不得不休会。

  12日晚伊拉克政治僵局终于出现一丝进展。伊拉克主要逊尼派政治联盟“爱国联盟”提名议员萨利姆·贾布里担任新一届国民议会议长。

  根据伊拉克战争后形成的政治格局,伊拉克总理职务由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担任,议会议长一职由逊尼派出任,而主要作为仪式性的总统职务归库尔德人。

  路透社认为,逊尼派政治联盟此次提出议长人选是一种希望打破政治僵局的友善举动,但考虑到伊拉克政局的复杂性,13日议会会议的结果难以预料。

  媒体认为,各派争论的焦点依然是伊拉克现任总理努里·马利基的去留问题。虽然面临巨大的压力,但马利基目前依然没有表示辞职的意向。

  什叶派资深议员巴扬·贾比尔本周表示,他希望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能够在13日前就总理人选达成一致,但如果马利基依然是唯一的候选人,“问题依然难以解决”。

  什叶派议员迪阿·阿萨迪对于13日的议会会议并不乐观。他说,鉴于“法治国家联盟”内部未能就总理人选达成一致,会议将难以推动政治进程。

  逊尼派议员扎费尔·阿尼本周说,如果什叶派政党联盟不能提出马利基之外的总理人选,那么“伊拉克分裂将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他12日还表示,如果什叶派政党决定提名马利基担任总理,逊尼派将撤回议长提名。

  伊拉克库尔德政治联盟领导人阿拉姆·谢赫·穆罕默德说,库尔德派别会参加13日的议会会议,但会议取得进展的前景渺茫。(张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74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