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详讯:美“天鹅座”飞船第二次为空间站运送物资

2014年07月14日 04:48:3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华盛顿7月13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轨道科学公司13日向国际空间站发射“天鹅座”飞船,这是该飞船第二次为空间站运送给养和实验设备。

  美国航天局电视直播显示,美国东部时间13日12时52分(北京时间14日0时52分),轨道科学公司的“安塔瑞斯”号运载火箭搭载“天鹅座”飞船,在巨大的轰鸣声以及观众的欢呼与掌声中从美国东海岸瓦勒普斯岛直飞而起。

  大约10分钟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如果一切顺利,“天鹅座”飞船将于16日抵达空间站,并与空间站对接30天。

  “天鹅座”飞船此行携带约1.5吨的物资,其中一半是为空间站宇航员准备的食物,其他包括科学实验设备、备用零部件以及被称为“立方体卫星”的微型卫星。今年1月,“天鹅座”飞船在第一次运送物资任务中携带28颗“立方体卫星”,这一次又将送去28颗,它们将为地球照相。

  轨道科学公司与美国航天局签署了19亿美元的送货合同,将在2016年年底前为空间站送去总重约20吨的补给物资。按计划,该公司的第三次任务将于今年10月实施,明年有3次发射,而后年将只剩下两次任务要完成。

  过去几年,美国政府一直大力支持美国私营企业发展向地球低轨道运送物资的能力,并选择了两家私企进行合作。除轨道科学公司外,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与美国航天局签署了16亿美元合同,迄今已利用其“龙”飞船完成了3次送货任务。

  国际空间站由美国、俄罗斯和欧洲航天局等联合建设,是世界航天史上第一次由多国合作建造的最大的空间工程。截至本月12日,人类已在空间站上连续生活、工作了5000天。此外,共有200多人造访过空间站。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46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