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丁格尔奖吴欣娟:攀登现代护理学新高峰
2017-12-19 18:3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题:南丁格尔奖吴欣娟:攀登现代护理学新高峰

  新华社记者 陈芳、王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我们有责任秉持人民至上的职业精神,为中国护理事业和现代护理学发展添砖加瓦。”南丁格尔奖获得者、2017年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不顾个人安危勇战“非典”病魔,只为病人体健安康;从悉心疗护走向理论创新,开创国内专科护理之先河……吴欣娟践行着大健康、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发展目标。“健康中国上升为国策,这也需要医护工作者用敬业精神和职业忠诚,做好生命与健康的守护者。”吴欣娟说。

  雕梁画栋、协同中西,吴欣娟所在的北京协和医院历经时代风雨,如今承担着每年360多万人次的庞大诊疗量。而近一个世纪以来未曾改变的,是协和医院创始伊始着眼于将其建成“亚洲最好的医学中心”的办医目标。对技艺的追求、对责任的坚守,也是吴欣娟30多年护理职业生涯的指引明灯。

  为提升全国静脉治疗护理水平,牵头制定了我国护理行业首批技术标准——《静脉治疗护理技术操作规范》解决疑难重症患者静脉通路问题、用“整体化管理”理念为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技术制定出10多项技术和管理规范……“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对吴欣娟来说,护理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永无止境的科学。为患者的生命安全,吴欣娟一直在现代护理学之路上,用创新精神探索前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吴欣娟认为,作为国家基本医疗卫生“肌体”的“有机细胞”,护理人员就是要有敢于直面死神的果敢勇毅,要化身生命守护之神为人民奉献“天使”博爱,让病人更满意、更放心。

  科学脑、人文心,作为一名“老协和人”、新时代的护理人,吴欣娟这样诠释自己的“护士哲学”:仅仅熟练掌握护理知识与手段,那只算技术合格。真正的护士,要让患者直接感受到医护者的内心温度。今年12月,泰国诗琳通公主在曼谷大王宫授予吴欣娟2016年度西娜卡琳达王太后奖,称其“为中国护理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是世界护士的榜样”。

  吴欣娟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护理行业来看,专科护士队伍建设发展迅速,但与人民群众对医疗护理的需求相比仍显不足。“应继续壮大专科护士队伍力量,建立统一的培训考核体系。”让年青一代人才尽快成长,是吴欣娟放不下的牵挂。

  从培养16个专科300余名专科护士,到率先在全国开展护士分层级培训与晋级管理,吴欣娟以无限的工作热情推动着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和进步。“要让护士有更好的成长空间、发挥更大的专业价值,搭建人才培养梯队,以点带面,全面促进护理质量提高,让健康中国建设‘含金量’更高、老百姓获得感更足。”吴欣娟说,落实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用技艺的高度与大爱的温度,书写好新时代中国护理界以人民健康至上的动人乐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3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