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话吴协恩:把华西村打造成真正的“农村都市”
2017-12-07 10:34: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对话吴协恩:把华西村打造成真正的“农村都市”

  新华社记者 廖翊

  “出席十九大,我深切感受到三个好:会议好、时代好,未来好。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谈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我情不自禁地使劲鼓掌!”

  记者日前来到江苏省江阴市,采访十九大代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谈及出席党的十九大的经历,吴协恩仍很激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晰地告诉我们,新时代的路怎么走。论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涉及的各种问题,如土地确权、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等,都讲得非常全面、细致,让我们知道了该怎么去做。作为华西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到来的意义,这是我们的新机遇。”

  吴协恩介绍,现在,华西正大力推进“三项改革”:用人改革、制度改革、股份改革。

  “三项改革力度很大,为的是让所有华西人,无论是当地的,还是外来的,没有了内外之分,彰显公平公正,激发所有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防止回到吃大锅饭、平均主义的老路上去,这是走共同富裕之路潜在的最大问题。改革就是为了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享有“天下第一村”盛誉的华西村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吴协恩强调文化建设的作用。在他的大力推动下,华西村不久前正式成立了华西文学院、华西村文联。

  “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对于乡村来说,也是同样道理。文学院、文联成立后,请来了文艺名家前来驻村写作、讲课,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养,陶冶了情操,拓宽了眼界思路。更重要的是,积蓄了华西村新的发展动力。可以说,文学院和文联点亮了村民的人生,也点亮了我们的村庄。”

  记者了解,华西村日前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文化艺术节”,全村450多名文学艺术爱好者参加了文学、书画、摄影等比赛活动,盛况空前。

  “我们将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文化立村、文化兴企、文化育人,把华西村打造成真正的‘农村都市’,既有都市品质,又不失农村特色,形成以民为本、包容开放、创新实用的华西文化。”吴协恩说,“我有个愿望,希望未来人们提到华西时,不只是华西的富裕,还有华西的美丽、华西的正义和华西的文明。”

  记者在华西村采访期间,亲见全国各地前来参观、取经的单位络绎不绝。频密的座谈、介绍、导览,占去吴协恩的许多时间。但他表示,这是自己重要的工作内容,是分内事;十九大之后,更感到其中的分量。

  “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华西村作为先富起来的典型,在新时代必须要有新的担当、新的作为。”

  吴协恩认为,中国有那么多农民,只有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才能解决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老书记吴仁宝“一个村富不算富,全国人民富了才算富”的情怀,及其“村帮村,户帮户,核心建好党支部,最终实现全国富”的理念和实践,是华西村宝贵的精神财富、文化遗产。

  他介绍,多年来,华西村每年拿出两个亿在全国各地开展对口支援项目,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这是我们的使命,必须做的。大家都富裕起来了,我们的经济发展也更有机会了,这是相辅相成的。接下来,我们要做得更好。”

  “很多人问我有什么新想法、新改变?我说,适应新时代的新形势、新变化,华西村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该改的一定要改,一定要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但是,我们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理想和信仰永远不会变。”吴协恩最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龚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