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做传播中华文化的种子——中央社院第一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学员座谈侧记
2017-12-04 19:59: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题:做传播中华文化的种子——中央社院第一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学员座谈侧记

  新华社记者

  日前,70多名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的学员齐聚一堂,围绕几个月来的学习生活,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真挚的发言、情感的融入、会心的笑容……会场气氛温暖如春。

  文化认同:“56个民族共同创造灿烂的中华文化”

  “刚来的时候我不会说几句普通话,连名字都不会写,现在我认了600多个字,也敢张口和别人说话了。”学员吾尔留·木哈买提对自己的进步十分自豪。

  为增强文化认同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今年9月1日,这批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学员走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接受为期4个月的语言及中华文化培训。

  “学院安排我们去长城、故宫、清华、北大,参加中华文化论坛、参与陶瓷制作、学习剪纸……丰富的活动,让我了解更多的知识文化。”学员沙塔尔·铁尔木说。

  于散·吐孙分享了在曲阜的感受:“以前只是听说过孔子,到曲阜参观学习后,让我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正是56个民族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随着学习的深入,学员们进一步增进了这一共识。

  国家认同:“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新疆的重视”

  国庆期间,学院组织学员到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登城楼等活动,增强学员们的自豪感与主人翁感。

  谈到参观升国旗仪式的经历,学员塔西铁木尔·卡德尔难掩内心激动:“第一次到天安门看升国旗时,心中有种强烈的感动。国歌中,有我们每个人对国旗的尊重、对祖国的热爱。”

  “最难忘的是参观人民大会堂。”学员图尔荪江·奥布力喀斯木不禁赞叹,“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我看到了熟悉的天池、天山和能歌善舞的新疆人民,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新疆的重视。”

  不少学员还提出希望增强对中国历史的学习。对此,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潘岳表示赞同:“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一员,各民族人民都要了解祖国的历史,了解中华文化。”

  互融式教学,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心灵的沟通。在座谈中,吾尔留·木哈买提由衷地说:“小到一个削笔刀,大到去外地参观,学校什么都帮我们安排好了,这一切我都无法忘记。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报答培养我们的党和政府。”

  政治认同:“十九大精神指引我们工作生活”

  “没想到,我能在北京观看党的盛会!”谈到党的十九大,学员拜达洪·艾萨心生感慨。

  中央社院专门组织学员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学习十九大精神讲座和十九大精神小组讨论等活动。

  学员阿布拉·阿比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提到的很多内容都和我们有关。如何脱贫、如何保障人民生活……这是为我们老百姓解决发展问题、改变家乡落后样子。”

  针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员沙塔尔·铁木尔说:“各民族间要像一家人一样,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不知不觉,座谈进行了3个多小时,不少学员意犹未尽。连日来,学员们浸润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思想和心灵得到了洗礼与升华。

  “我们回去后,会像一粒种子那样,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播撒到家乡的各个角落。”学员们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5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