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宋建武:互联网带来的问题要靠互联网解决
2017-12-04 18:32: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协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12月4日上午在乌镇举行。图为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新华网杭州12月4日电 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协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12月4日在乌镇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参与了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以下为其讲话摘要:

  互联网平台的开放性,带来了大量的自媒体人和各种各样的机构、个人进入我们的开放的互联网空间。这种共享性,像昨天罗伯特·凯恩先生讲的互联网的共享性,造成了主体都有平等发言的权利。

  参与到传播过程当中,他们的动机是各不相同的,有各种各样的动机使他们愿意在互联网的平台上表达他们对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和他们对事实的判断。这样的情况就会造成我们的公众在对这些信息进行甄别处理方面缺乏专业机构有的能力。所以说会出现一种信息面前的彷徨无措。

  互联网带来的问题,一定要靠互联网解决。要想有效的管制,我们传统的思路通常是我们会讲我们要提高传播者的素养,传统的叫法是新闻素养,我们叫传播素养。

  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需要平台在技术方面有更多的投入,用平台的技术来管控这些内容的传播。我刚才注意安莎社的社长切尔博内先生也讲到了他们正在进行技术开发,我很高兴和大家报告,我们也在和中国的互联网平台一起进行这样的研究和实验,所以说我们认为这样的问题最后还是要靠技术解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205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