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坚:城市大脑对于媒体未来传播格局有何影响?
2017-12-04 16:34: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协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12月4日上午在乌镇举行。图为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新华网杭州12月4日电 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协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12月4日在乌镇举行。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参与了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以下为其讲话摘要:

  当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技术发展到今天,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个世界。过去为什么城市有那么多问题,过去从一个角度单线看这个问题,如果从城市大脑来看,其实这个城市的很多方面用过去的视角是看不到的。同样,新闻的资源可能就不是原来的新闻资源了,你看世界的角度就不是原来的角度了。城市大脑给大家体会的就是这样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更不用讲,当城市二十四小时都是运转的,但是记者再怎么样是要睡觉的,我不是一个媒体人,但是我想至少有以下影响:

  第一是多了一些从来没见过的新闻资源,这个意义不亚于照相机出来有了照片,后来电视出来,实际上多了一个新闻资源是电视,这是最主要的。

  第二,真正能够做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生的事情,可以在当时一个时刻就到你的手里,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每个做新闻的人都会重新想一下,当你有了这个资源以后,这个世界也会因为你而改变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205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