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创新长江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
2017-12-02 17:5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2月2日电(记者李思远、陈俊)武汉市委常委会1日审议并原则通过《长江武汉段跨界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办法》,明确在长江武汉段左右岸共设置13个监测断面进行水质考核。长江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奖罚分明,按年度对各区实行生态补偿奖惩。

  办法将把长江武汉段水质按区分段监测、考核,且赏罚分明。这意味着各区排污对长江水质的影响将因此一目了然。

  目前,结合现场监测条件,长江左岸按上下游关系设置了水洪中心、老关村、王家巷、武汉关、滠水入江口、窑头、喻家塆等7个监测断面,长江右岸按上下游关系设置了王家湾、杨泗村、武金堤渡口、东兴洲村、东港村、牛家村等6个监测断面。

  办法规定,跨界断面水质考核指标主要为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根据以上4项主要污染物浓度计算综合污染指数,作为跨界断面水质生态补偿奖惩依据。

  通过比较跨界断面水质考核与上游入境对照断面水质的综合污染指数,确定跨界断面水质改善或下降比例,实行水质“改善奖励”“下降扣缴”的生态补偿奖惩措施。

  跨界断面水质考核与入境对照断面水质相比,综合污染指数持平或下降比例不超过10%的奖励50万元,综合污染指数下降比例超过10%的奖励100万元;跨界断面水质考核与入境对照断面水质相比,综合污染指数上升比例不超过10%的扣缴100万元,综合污染指数上升比例超过10%的扣缴200万元。

  武汉市环保局将组织实施跨界断面水质考核工作,负责设置考核断面、对照断面具体点位和水质监测等具体工作,将通过单月监测、双月核算通报、年终算总账的形式进行。考核结果还将考虑纳入各区年度综合考评结果。武汉市财政局将依据市环保局的年度核算结果,按年度对各区实行生态补偿奖惩。生态补偿奖励资金实行专款专用,用于流域范围内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工作,促进跨界断面水质持续改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4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