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举直扬善正风俗——闽西老区龙岩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2017-12-02 17:46: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2月2日电  题:举直扬善正风俗——闽西老区龙岩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新华社记者巫奕龙

  宴席铺张浪费,丧事大操大办,赌毒禁而不绝,民俗活动变味,婚嫁“天价”彩礼,参加封建迷信。今年以来,围绕革除这六个方面的陈规陋习,新晋全国文明城市——闽西老区龙岩市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举直扬善,“再使风俗淳”。

  在闽西农村,许多民俗活动逐渐变味脱序,出现形式繁琐、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攀比随礼等现象,群众不堪其扰。对此,龙岩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老同志的作用,成立妇女禁赌协会、红白喜事理事会、婆婆宣传队等民间组织,引导群众树文明新风。

  今年11月初,在永定区湖坑镇,三年一度的大型民俗活动“作大福”面貌一新。本届“作大福”理事会理事、新街村党支部书记李荣锋介绍,以往“作大福”花费上百万元,在宴请、燃放烟花爆竹、请表演队上浪费较大。今年不一样,村民都很自觉不放烟花,鞭炮也小,亲戚坐几桌简单吃个饭。妇女儿童等自愿组成表演队,自导自演,乐在其中。省下来的60多万元用来修建步行道和石栏杆。村民李锦天说:“今年的‘作大福’多了热闹喜庆,少了铺张浪费,大家都觉得这样很好,让民俗活动回归了传统。”

  创新机制,是龙岩推进移风易俗的又一重要途径。去年3月,漳平市赤水镇香寮村围绕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的目标,创立了闽西首家“功德银行”。“功德银行”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义务管理,全村455户每户都设有一个账户,管理人员负责收集、登记、核实、公布相关事迹。村民的移风易俗等优秀道德行为可兑换成“功德币”存入,不良行为则将消耗一定的“功德币”。未来“存款”多的村民可申请支取,作为要求村里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的凭证;“存款”少或“负资产”的则会受到一定惩罚。“功德银行”运行一年多来,存入好人好事60多件,邻里乡党见贤思齐,古村民风更趋敦厚淳朴。

  最近,龙岩市文明委出台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办法,提出把正常的民俗民风、人情往来与陈规陋习区别开来,对症下药,通过“减名堂、减范围、减盘数、减钱数”革除宴席铺张浪费陋习,通过“限时耗、限仪式、限规模、限墓葬”革除丧事大操大办陋习,通过“勤宣教、勤疏导、勤防控、勤打击”革除赌毒禁而不绝陋习,通过“重孝道、重良俗、重节俭、重扬清”革除民俗活动变味陋习,通过“倡新礼、倡新风、倡新式、倡新观”革除婚嫁“天价”彩礼陋习,通过“反乱象、反混淆、反旧念、反蔓延”革除参加封建迷信陋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48052